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爱心市民纷纷献血、捐款帮助病重产妇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2-10 09:17:00编辑:李洋洋

    农历去年大年三十,22岁的高姜媛在生下儿子十几天后,因为血栓引发心脏骤停,在市人民医院抢救,缺血小板、缺医疗费,生命至今仍处于危险之中(相关报道详见瑞安日报2月8日第6版《丈夫:孩子在等你,你一定要醒来》)。

    2月8日上午,冷空气袭来,瑞城街头寒风阵阵,但在市血站二楼的血小板采集室里,一位位爱心人士陆续前来,他们捋起袖子,为躺在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里的高姜媛捐献血小板;网络上,网络众筹平台正在为高姜媛筹集医疗费用;病房外,爱心人士送来善款……当这个小家庭濒临绝望之际,瑞安再次展现了大爱之城的风采。

    素不相识的人排队捐献血小板

    8日上午10时许,47岁的陈建新和35岁的杨志强并排躺在市血站的血小板采集室里。陈建新是瑞安人,杨志强老家在安徽阜阳,他们并不相识,为了给高姜媛捐献血小板,前后脚走进了市血站。

    “看了报道,她才22岁,从江西嫁到瑞安来,确实不容易。我们都想帮帮她。陈建新说。他也是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员,此前义务献过3次血。

    “希望她能早日康复。杨志强腼腆地说。

    市血站医生告诉记者,在陈建新和杨志强两人之前,已经有两位市民前来。李先生早上8时多就来了,本来打算献血小板,后来单位有急事,他就改为献全血。还有一位女士,名叫郑一秀,也献了400CC全血,希望能帮助高姜媛。

    据了解,当天共有11位爱心人士来到市血站,其中4人捐献血小板,2人献全血,另外5人由于条件不合适没有捐献成功。陈建新、郑一秀等人都是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员,该协会会长叶毅在前晚专门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呼吁大家救助高姜媛,短短一天该微信群已经有30多人。

    叶毅说,他们正在安排大家有序捐献血小板,避免扎堆,以便让高姜媛得到持续帮助。

    网络众筹医疗费,希望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昨天一天,很多爱心人士不断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高姜媛的病情。有位先生直接给记者微信转账了1000元,希望记者帮忙转给她的家属。记者将钱如数转给了高姜媛的丈夫苏豪,苏豪一直说着感谢,言语哽咽。

    当天下午,市慈善总会会长陈诒昆和工作人员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前,为高姜媛的家属带来5000元慰问金和一位爱心人士捐助的1000元。陈诒昆说: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让高姜媛早日康复。

    据主治医生阮战伟介绍,目前高姜媛血压、心跳等保持稳定,出血量有所减少,但自身血液中的血小板含量还是很低,约为正常状态下的六分之一,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每天仍需一到两个单位的血小板输入。

    为了帮助高姜媛筹集医疗费用,昨日上午,市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在温州市慈善总会主办的乐善365”公益众筹平台上,为她发起了15万元网络众筹。至昨晚19时记者截稿时,众筹金额已经达到1万元。加上此前捐助的善款,目前捐赠总额约为3万元。不过高姜媛每天医疗费用需要1万元左右,仍需要多方助力。

    献血后由温州统一调配,不同血型照样能帮忙

    很多爱心人士想要捐献血小板帮助高姜媛,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捐献条件。相比全血而言,血小板保存时间很短,因此市血站不提倡爱心人士扎堆捐献,避免浪费血液资源。

    据了解,血小板是人类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之一,主要功能是凝血和止血,修补破损的血管。

    市血站副站长林孟坚介绍,献血小板与献全血有所区别,全血可保存30天左右,而血小板只能保存35天。全血的献血时间较快,大约半个小时即可完成,而献血小板由于需要进行各项检查等步骤,前后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此外,献血小板对人体的要求比献全血更严格。一般来讲,献全血的女性体重需达到45公斤,男性需达到50公斤即可;献血小板则需要女性体重至少达到50公斤,最好55公斤以上,男性体重至少达到55公斤,最好60公斤以上;有过献血经历者,献血小板的符合率会高些。捐献血小板后恢复时间很快,捐献间隔时间只需两周,而献全血则需要间隔半年。

    有些爱心人士担心自己血型不符,无法帮助高姜媛。林孟坚说,这一点不用担心,因为献血后都是由温州市血站统一调配,只要有血,各区域之间可以相互调用,血型不符照样可以帮助高姜媛。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帮助高姜媛

    1.无偿献血:瑞安市血站血小板已经告罄,现家属恳请广大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抽空前往血站(周松北路15号)捐献血小板,任何血型均可。献血时,请注明互助给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高姜媛即可。

    热线:6565901558872351

    2.您也可通过瑞安市慈善总会帮助她。

    户名:瑞安市慈善总会

    开户行:工商银行安阳支行

    账号:1203281119064202982

    地址:仓前街1347号楼

    捐助时请注明:定向捐助高姜媛

        3.如果以上方式有所不便,您也可以直接联系瑞安日报记者,电话:13867793630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