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系列报道(二): 温州鼓词传承人阮世池先生口述历史访谈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3-27 10:50:00编辑:李洋洋

  近日,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持续深入开展,温大口述历史研究项目组多次赴瑞安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温州鼓词代表性传承人阮世池先生。目前已经完成阮世池先生的口述采访工作。

采访中的声情并茂的阮世池先生(黄慈帖拍摄)

  考虑到阿池先生89岁的高龄,项目组控制每次采访的时长,保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三次采访,阿池先生完成5个多小时的口述。采访中阿池先生声情并茂,生动、详细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阮家的“传家宝”(家风家训)、师承关系,以及他当时作为瑞安第二届曲艺家协会主席对唱词先生提出的招生条件、行纪行规等。

采访者和阮世池先生合影(金彩柳拍摄)

  围绕阮世池先生,项目组连续作战,趁着空档采访了他的姐姐阮金柳(95岁),儿子阮立忠(原瑞安市鼓词研究办公室主任),女儿阮爱岚(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鼓词”代表性传承人)等亲人,以及他的学生凌康君(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鼓词”代表性传承人)、同行唐孙文(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鼓词”代表性传承人)等唱词先生。他们的口述,使阿池先生的形象更加丰满、立体,是其家风、艺承的有力补充和印证。

采访中的阮立忠老师(黄慈帖拍摄)

采访中的凌康君先生(黄慈帖拍摄)

阮世池(中)和妻子金彩柳(右)、女儿阮爱岚(左)合影(黄慈帖拍摄)

  历史资料:

  1957年阮世池参加浙江省曲艺演唱会(阮立忠提供)

  青年时期的阮世池(25岁)(阮立忠提供)

  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大会阮世池演唱的获得优秀演出奖的鼓词《不靠天》词本(1958年8月)(阮立忠提供)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