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面对涨潮的江水,民警腰绑绳索跳江救人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18 10:14:00编辑:李洋洋

  4月17日凌晨,17岁的湖北籍少女张某因和男友争吵,一时想不开,从飞云江外滩堤坝上跳进江中。在其男友手足无措之际,玉海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救援,腰绑绳索,跳入正在涨潮的飞云江中,成功将该女子救起。

  凌晨江边有人落水  民警飞奔急救

  4月17日凌晨1时24分,玉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外滩钻石KTV附近有人落水!值班民警丁锬和协警李小鹏、林康立即拿上救援设备赶往现场。

  玉海派出所位于外滩附近,但报警者无法说明人员落水的具体位置。时值深夜,外滩沿岸江边一片漆黑。民警跑上外滩堤坝,沿着江边一路飞奔,用手电筒寻找具体位置。跑了五六百米后,民警见到了一名男子,他正是落水女子的男友李某。

  “当时李某非常紧张,手足无措,指着江中说不出话来。”丁锬回忆说,大家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看见十几米外的江水中有一名女子正在挣扎,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肩膀。民警向落水女子喊话,她回答说:“我快撑不住了,快救救我。”

  腰绑绳索下水救人  叫来渔船帮忙施救

  当时正值飞云江涨潮,江水一浪高过一浪。民警一边呼叫119消防支援,一边立即展开行动。

  丁锬身着救生衣,腰绑绳索,李小鹏、林康则将绳子的另一头绑在附近一处固定长椅上,丁锬从五六米高的外滩堤坝上直接跳入江中。丁锬一下水,淤泥没过膝盖,江水漫过大腿,他一步步向前半走半游,到了落水女子的身边,发现她双脚踩在淤泥里努力保持平衡,整个人几乎快虚脱了。

  李小鹏、林康在岸边拉绳索,丁锬将落水女子抱到岸边堤坝下,消防战士也赶来了。如何将落水女子带上岸又成了问题:江边堤坝几乎是垂直的,下去容易上去难,落水女子已经无力攀爬,如果生拉硬拽,又容易碰到堤坝上各种凸起的障碍物,极易受伤;江水太深,救援梯子相比而言太短了……正当救援人员想办法时,看到一艘渔船在江上驶过,便立即打灯、喊话,让渔船靠过来加入救援。

  凌晨2时许,丁锬将落水女子抱上渔船,随后渔船在旁边的码头靠岸,落水女子被120急救车送往市人民医院,经检查,她的身体并无大碍。

  落水原因竟是吵架赌气  民警为救人手背受伤

  据了解,落水女子姓张,自称17岁,湖北恩施人。其男友李某26岁,也是湖北人。事后警方询问张某为何会落水,她支支吾吾地说是坐在岸边不小心掉下去。而李某则向警方透露,当时两人在外滩岸边散步,发生了争吵,张某一时赌气,跳到了江里。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下水救人的民警丁锬其实并不会游泳,但面对漆黑涨潮的江水,毅然下去救人,手背还受了伤。丁锬说,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出警时已经有所准备,他穿上了救生衣,还有两位同事拉着救援绳,安全方面是有保障的;另一方面当时江水正在涨潮,情况紧急,必须立即下水救人。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