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系列报道(六):瑞安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郑逢民先生先生口述历史访谈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04 09:20:00编辑:李洋洋

  前段时间,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组采访了瑞安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郑逢民先生,采访总时长为4个多小时。

  郑先生为了此次访谈能够顺利进行,作了充分的准备。他认为这个项目对于了解家族发展脉络,增强家庭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为此,他特意在清明节期间将我们设计的问题提纲分发给家族中的长辈,让他们帮忙提供线索,希望能够对祖辈的历史有更全面的了解。

  郑逢民先生出身瑞安著名的中医世家。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家族的历史:曾祖父郑缉甫先生(1867—1949)出身生员,与近代改良派思想家、中医学大师陈虬先生是远亲,也是陈先生的高足。

郑缉甫先生

  他早年曾在中国第一所新式中医学堂——利济医学堂学习,后担任利济医院医师,并参与《利济学堂报》的编校工作。他注重收集资料,集临床经验之精华,用毕生精力写就《乞法全书》(郑缉甫先生晚号“乞法老人”,有向他人讨教医术之意,是一种自谦的称呼)。

乞法全书手抄本

  祖父郑叔岳先生(1893—1951)也是瑞安一代名医,在悬壶济世的同时,经常习武强体,爱为贫苦人打抱不平。他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在抗战后期,曾有汉奸劝他把祖传的《乞法全书》交由日本人出版,被他义正词严地呵斥了一顿。

郑叔岳先生

  父亲郑中坚先生(1933—2015)继承家学,他不仅医术高明,且对待病人一视同仁,几十年如一日地兢兢业业耕耘于医坛。

郑中坚先生

  对于祖传的《乞法全书》,他一直悉心保护,在晚年和儿子、孙女一起整理该书并出版(《乞法全书》于2016年9月正式出版)。

乞法全书(新版)

  接着,郑先生重点讲述了自己的个人奋斗经历和他女儿从医的故事。由于特定时代的原因,他失去了读书的最佳时机,但通过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成为瑞安市名中医,获得主任中医师职称。他的奋斗历程是充满曲折的,比一般人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我们对他的坚强毅力感到特别钦佩。郑先生的女儿郑乐乐,是这个中医世家的第五代传人。受家庭氛围影响,她自幼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加上祖父与父亲不断地鼓励与引导,现在已成长为一名年轻有为的中医内科医生。

郑逢民先生

  在谈到其家庭的家风、家训时,郑先生说:“我的祖辈既是行医的医生,对医学钻研很深,又参与办学、传播中医文化。他们经常让下一辈集体学习文化与医术,背诵医书。我想,这就是我们家庭的医读文化,也正是我们家庭的家风。业精于勤荒于嬉,要学好中医,就要精医勤读,父亲在世时经常用这句话教导我,这是我们家庭的家训,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牢记于心。”

祖孙三代在利济医学堂博物馆合影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