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扶贫济困献爱心,冬泳协会6年护航龙舟基地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01 09:31:00编辑:李洋洋

  今年67岁的池瑞华是一名义务救生员,因常年坚持游泳,身体健硕。这几天,位于瑞安市南滨街道的龙舟基地,热闹非凡。他和另外9名救生员都是市冬泳协会的会员,他们身穿救生衣,一直在河畔“巡逻”,不时观察河面,时刻保持警惕……

  连续6年护航龙舟基地

  每年端午节前,来自各乡镇街道的划龙舟爱好者来到龙舟基地训练、比赛,因为是水上活动,所以一些险情带有不可预见性。

  池瑞华记得,去年的龙舟竞渡中,有一支龙舟意外翻了,他和几名救生员立即救助,最终有惊无险。池瑞华说,这已经是他们在龙舟基地服务的第6个年头。  “会游泳不等于会救生。”水上救援队原队长李伊霞说,早在2011年,市冬泳协会就成立了水上救援队,30名会员参加了救生培训,取得了中国救生协会颁发的游泳救生志愿者证书。

  2012年,瑞安市在龙舟基地举办首次龙舟竞技比赛,当时没有相应的救援队伍,冬泳协会主动请缨,派出10多名会员担任救援任务。此后,连续6年,冬泳协会每年为龙舟基地的龙舟比赛活动提供救援服务。

  这些年来,冬泳协会会员凭借自己的游泳专长,救起落水者数不胜数,协会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就在前几天,会员潘建国在集云山水库成功救起一名落水者。潘建国回忆,当时他突然听见水库岸上有人在喊“有人溺水了”,他马上观察四周,发现不远处一名男子正在水里挣扎,立即和伙伴迅速朝那名男子游去,把已经处于缺氧状态的溺水男子迅速救到岸上,并实施急救措施。很快,那名男子苏醒过来。潘建国说,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捡垃圾,献爱心

  市冬泳协会里还有一支环保志愿队。今年3月中旬,作为该环保志愿队的组织者潘建国,组织30多名会员来到集云山水库边参与义务捡拾垃圾活动。

  潘建国告诉记者,他经常到集云山上游玩。近段时间以来,他发现随着山上游客的增多,垃圾也不断增多。为此,他们组织了这个活动。

  “特别是集云山水库边烧烤的人越来越多,周边又没有垃圾桶,垃圾被随意乱扔,不仅影响了集云山的环境,而且让前来游玩的市民少了兴致。”潘建国说,“集云山山清水秀,希望来游玩的市民不乱扔垃圾,让集云山保持美丽。”

  扶贫济困,成立基金会

  近几年市冬泳协会不断壮大,现有会员500余人,其慈善事业也不断成长。今年3月19日,该协会慈善基金会成立,会员们主动捐款,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杰妮是一名外籍华人,是冬泳协会会员陈健的朋友,热情的她受到该基金会善举的感动,也捐了5000元。目前会员们共捐款16.9万元。

  “这是我们自发成立的一个基金会,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希望能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该协会秘书长黄纳成说,基金会所有款项只用于建设冬泳项目和公益慈善活动。

  每年夏季来临之际,协会会员还会到各个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义务普及救生知识。暑期是学生溺水事件高发期,5月上旬,李伊霞就分别在隆山实验小学和汀田小学开展防溺水讲座,本周,她将去莘塍中心小学开展安全知识讲座。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