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战友,加油!我们等你康复归队”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21 15:31:00编辑:李洋洋

  “战友,加油!等你归队!”

  “优秀民警张然,加油!祝早日康复。”

  “兄弟姐妹们都在门口轮流守护你,给你温暖和力量,你要快点好起来!”

  ……

  6月14日,一条“祈盼战友早日康复归来”的微信在瑞安市民尤其是民警的朋友圈里盛传。一时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张然突发脑溢血送医急救的消息引起大家的关注。

张然一丝不苟检测食品安全(资料图)

  张然,主责食品药品与环境类刑事案件(以下简称“食药环”案件)侦办,因其出众的办案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屡破食药环大要案,曾多次立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及获嘉奖,被同事、群众盛赞为“舌尖上的警察专家”。

  6月13日上午,张然因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医急救。经诊断,其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大量出血,有生命危险,当天立即进行了头部手术。

  当天14时,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张然被推出手术室,送入重症监护室。

  据医生介绍,脑溢血是常见于老年人的急性脑血管病,病死率和致残率很高,但张然才33岁,既没有高血压、高血脂,也没有家族病史,年纪轻轻得脑溢血,较为罕见,这可能与警察职业频繁熬夜加班、生活作息不规律有关。张然颅内出血量达30至35CC,手术成功,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期,且其颅内水肿还未消除,存在加重可能,术后也不排除有后遗症。

  6月14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王小甫赶到医院慰问张然,嘱咐院方务必全力救治。这两天,张然的同事、好友也纷纷自发排班前往医院值守、帮忙。

  为查清“假牛肉案”

  他曾4个月没回家

  2013年侦办公安部督办、涉案价值3000多万元且牵出全国多省市多起的特大制售假牛肉案、2014年侦办温州地区首例孔雀石绿添加案,2015年侦办涉案上百万元的回收早餐奶案、2016年侦办火锅店非法加工“口水油”案……

  交给他的案件就没有破不了的——治安大队治安行动中队中队长黄兆高评价张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为了破案付出有多大,有一次4个多月没有回家。”

  那是2013年张然侦办的“6·6”公安部督办特大制售假牛肉案。2013年3月份,湖岭一食品公司以猪肉假冒牛肉进行生产、销售,涉及全国多省市,涉案人员众多、金额巨大。为掌握嫌疑人进货渠道、销售去向和深挖制售“上家”,张然辗转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连续出差4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出差期间,他每天起早摸黑蹲点、跟踪守候,经常是一天工作下来,深夜时分才得空匆匆扒口饭。

  出差回来,张然带着满满10多箱案卷材料钻进办公室,一待就是好几天,硬是从大量的案卷中找到分量最重的关键证据。该案共摧毁5个犯罪窝点,打击查处9人、3个公司,涉案3000余万元。他深挖出的线索,还为深圳、漳州市等地公安机关成功打击当地制售假牛肉案奠定了基础。该案先后被评为2013年我省治安部门管辖侦办十大食药环成功案例、温州市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件和温州市公安局治安十大精品案例。

  案件是破了,但儿子也“不认识”他了:当张然办结案件回家,想抱一抱刚满周岁的儿子时,儿子愣了半晌,哇哇地哭了。

  再隐蔽的食品非法添加

  都逃不过他的专业“法眼”

  孔雀石绿、苏丹红、塑化剂……很难想象,这些冷僻的专业名称,会从一个警察嘴里如此顺溜地说出来,让人不自觉地忽略掉了他的警察身份,仿佛他就是一位食药环专家。

  黄兆高介绍,食药环类案件由于作案隐蔽,专业性强,很多案件没有个案参考,都要靠民警摸着石头过河,侦办难度很大。

  但是,张然之所以是“舌尖上的警察专家”,就在于他既是办案骨干,又是业务专家。

  就好比2014年,他经办的一起当地鲶鱼饲养过程中非法添加孔雀石绿的案件。孔雀石绿属于致癌物,国家明令禁止添加。但由于其可治疗鱼体的水霉病,少数黑心养鱼人就偷偷往鱼塘添加孔雀石绿。由于只需一次添加即永久有效,故取证难度极大。

  渔场主周某被抓后矢口否认。但张然通过翻查大量的专业书籍、实地走访、调查取证,最后运用“排除法”——如通过“同一水源”、“同一水塘”、“同一批鱼苗”确定在同一水源环境下、同一鱼塘、同一批次鱼苗情况下,仅周某渔场检测出孔雀石绿添加品,最终让心怀侥幸的周某哑口无言,败下阵。

  该案也是温州地区首例添加孔雀石绿案件,得到司法机关的高度认可,为以后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了参考。

  这样的“首例”还有很多,中队同事对办了近10年食药环案件的“专家民警”张然很是推崇,掰着手指头一个个数着张然的优点:严谨、认真、负责、拼命、好学……

  “让老百姓吃啥都放心”

  他撑起“舌尖保护伞”

  今年以来,张然已侦破10余起食药环案件,打击查处20余名违法犯罪人员。

  工作忙、累,但张然怡然自得,哪怕是加班到深夜、凌晨,但只要案件破了,他就很开心。他常说,民以食为天,药以安为先。无论是食还是药,都是为了健康地活下去,这也是人最基本的安全需要。

  “作为公安民警,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打掉那些为祸食药环安全的老鼠,让老百姓吃啥都放心。如果连这点我都做不到,我就愧对这一身警服。”张然说。

  张然,你要好好的!我们等着你康复归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