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菜贩、农民、大学生……瑞安28人同时签下器官捐献书,感动无数人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8-14 09:16:00编辑:李洋洋

  8月10日14时多,一场午后雷阵雨突如其来,但是并未阻挡在瑞安市马屿镇政府会议室里举行的志愿者集体登记人体器官捐献活动。28位志愿者如约而至,从瑞安各地冒雨赶来,一起签下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交到瑞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据悉,这是瑞安市启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以来,集体登记人数最多的一次。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集体签下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28位志愿者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

  没有音乐,没有掌声,没有隆重的仪式。除了墙上挂着两条与活动相关的横幅,会议室内没有其他装饰。志愿者们陆续到来,围坐在会议桌前。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队长、此次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活动发起人姚笃树说,来的人比之前在微信上报名的人数要多。之前在微信上报名的有26人,现场来了28人。

  活动的流程相当简单。除了出席领导简短的发言,和几个相关小视频的播放,马上就分发相关表格,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一领到表格,志愿者们便埋下头,毫不犹豫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记者发现,在填写之前,有好几位女志愿者眼眶红了,泪光闪闪。“这不是害怕或后悔,而是刚刚观看的器官捐献视频太感人了。”温州东方学院大一学生韩婷婷告诉记者,她来自马屿大南,从小失去双亲,是受市红十字会爱心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为自己这次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能够让别人的生命得到延续,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韩婷婷说。

韩婷婷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登记表

  在志愿者们填写表格时,一位身穿安监部门制服的年轻人走了进来。他叫洪成均,是马屿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刚刚从执行任务中临时请假赶来。同时,他也是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副队长,每次的爱心活动都少不了他。

  根据瑞安市红十字会捐献办统计,此次活动一次性签下33例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书,共有28名志愿者参与集体登记,其中年纪最小的是20岁的韩婷婷,年纪最大的是62岁的虞希金。

  上午在医院血透下午登记

  “除了肾,其他全都捐了”

  今年43岁的林元练是曹村镇南岙村人,长得高高瘦瘦,皮肤黝黑,看起来乐观开朗。他不说,没人知道他是一名尿毒症晚期患者,每周要去医院进行3次血透。

  8月10日早上,他像往常一样去瑞安市人民医院做血透。隔壁床是他熟悉的病友,来自马屿镇南堡村的陈孝盛。他们已经在这里血透七八年。就像老朋友一样,他们在漫长而无聊的血透过程中聊了起来。聊天中,林元练得知陈孝盛下午要去参加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活动。

  “我也要去。”沉默了一会儿,林元练跟陈孝盛说。做完血透,已经是中午12时。吃完饭,他马上坐车回到马屿,怕错过了下午登记的时间。“肾不好不能捐了,除了肾,其他好的器官我都要捐出去。”林元练拿着表格跟记者说。

陈孝盛和林元练在捐献书上签名

  伍鹏成和卢美方是一对来自贵州镇宁县的夫妇。夫妇俩在人体器官捐献表格的“执行人”一栏上写上了彼此的姓名。卢美方说:“我们是卖菜的。”在仙降街道新渡桥村,夫妇俩经营蔬菜摊已有好几年。他们诚信经营,态度温和,当地人都爱去他家的菜摊上买菜。除了卖菜,有空时,他们还喜欢做些公益,加入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已经有3年。

伍鹏成和卢美方夫妇领到了捐献卡

  朱友成和吴珊珊是来自马屿镇的一对“80后”夫妇。他们告诉记者,从报纸上看过很多的捐献案例,生命垂危的病人因此得以存活,这是很伟大的事情。一开始,朱友成跟家里人提出捐献意愿时候,遭到母亲强烈反对,经过沟通,最后得到了母亲的理解。

  沈阳人孙颖是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的老队员了,活动出席率很高,而且常常带着女儿一起参加。在填写捐献表格的时候,9岁的女儿萱萱就在边上。孙颖告诉女儿:“到时候妈妈死了,你就来填写资料帮妈妈完成心愿。”萱萱听了,脸上露出伤心的表情,似懂非懂,嘴里仍应答:“好的。”

  姚笃树告诉记者,当天参与登记活动的28名志愿者中,有26人是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的队员,既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有小商贩也有公务员,但都是一样善良、热心,在公益活动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发起活动到登记捐献仅用时一周

  在马屿镇红十字爱心志愿队,姚笃树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是队长,也是马屿镇“爱心之家”的创办者。5年前,他和妻子胡春燕放弃了收入不错的培训班,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今年4月1日,姚笃树参加了瑞安市永泰陵园缅怀先烈的活动,深受感触。回家后,他跟妻子商量器官捐献登记的事情。“我们生前做公益,死后也要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不仅是自己捐献,应该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姚笃树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前期筹备,一周多前,姚笃树在爱心志愿队的微信群里发出了集体登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倡议,让有意向的队员用“接龙”的方式报名。不到1分钟,队友郑宁阳报名了,接着多人相继报名。8月4日发起活动,当日下午14时,共有11名志愿者报名。8月8日,报名人数增加至20人。8月10日下午,共有28位志愿者参加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

  “按照最初的设想,如果能有10多人报名就算可行。”姚笃树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队员们也主动当起‘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员’角色,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他说。

  瑞安市已登记171例人体器官志愿捐献

  “把器官捐献给别人,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也是自己以另一种方式存活下去。”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卢月丽说,以前人们对这件事很忌讳,近年来,大家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组织)。当天下午登记的28位志愿者,折射出普通市民心中的大爱,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希望这样的集体捐献登记活动,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据统计,瑞安市启动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累计实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志愿捐献登记171例,成功实施人体器官(含眼角膜)捐献7例,拯救了21名器官衰竭病危患者的生命,让10余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成功实施捐献遗体4例,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累计登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达753人,成功实现捐献4例。

  这其中,有温州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刘中平,捐献登记者中有吴永安一家五口、10岁的小女孩,有夫妻,还有“准妈妈”……正是这些心存大爱的捐献者、志愿者与家属们,谱写了世间一段段动人的生命乐章。

  延伸阅读

  一个人捐献器官可以帮助十多人

  在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稀缺,而排队等待“生命礼物”的队伍很长。如果没有器官来源,医生束手无策。

  近日,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会议召开,公布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近30万,完成器官捐献案例累计超1.2万例。但是,我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因末期功能衰竭需要移植,器官需求数量与供给数量的比例150:1,很多重病的患者还在苦苦等待中。

  如果一个人的各项器官功能都很好,那可以帮助超过10个人。通常情况下1颗心脏、2个肺、1个肝、2个肾、2个眼角膜,可以救助8人;小肠、胰、脾也可以移植,救助则将再多出3个人。还有皮肤、骨头都可以利用。如果一个人所有的器官和组织都能被利用的话,救助的患者远远超过10个人。也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生命结束了,但可以在超过10个人的身上得到延续。

  人体器官捐献,除了本人同意捐献,还需要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在捐赠环节里,必须得到所有直系亲属全部书面同意,每个人都有“一票否决权”,所以得到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