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博士之家设百万奖学助学基金,已有250多人(次)获奖学金、助学金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8-21 09:56:00编辑:李洋洋

  8月18日下午,第十一届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颁奖仪式在瑞安中学举行,这届基金为今年瑞安市高考状元及其班主任、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创新班录取生(3人)及其班主任,共7人颁发“蔡勋奖学金”和“蔡勋教师奖励金”共7.5万元;为25名学生颁发“潘莲影助学奖金”共7.5万元,合计15万元。

  该奖学助学基金由瑞安家庭教育专家、“全国最美家庭”家长蔡笑晚创立,并以此为平台吸引企业加盟,旨在鼓励帮助瑞安市优秀学生和贫困优秀生刻苦学习、奋斗成才。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向瑞安市250多人(次)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笔记本电脑等,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

  “把父亲的角色当事业来经营”

  6个子女中5人博士1人硕士

  年过七旬的蔡笑晚曾是一名个体医生,他被众多媒体誉为“人才魔术师”,被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亲切地称为“博士老爹”,他的家教理念被视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2014年,蔡笑晚一家上榜“全国最美家庭”。

  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有何本事荣获诸多美誉?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给出了答案——“把父亲的角色当事业来经营”。

  蔡笑晚坚持早教、立志、自学的家教原则和特才特教的人才培养理念,他认为一套大家都满意的方法,必然培养出一个四平八稳的平凡孩子,而要培养出一个杰出的人物,必然需要一套特殊的方法。比如,他在家里墙壁上贴满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牛顿等科学家的画像,一有空就给孩子们讲这些科学家的故事。在他一手营造的氛围熏陶下,小女儿四岁就告诉爸爸她要当中国的居里夫人。

  “在教子成才的道路上,父母的责任就在于替孩子不失时机地抓住每一个关键。”蔡笑晚说,他紧抓孩子从零岁到人生各个阶段的成才关键,奉行特才特教的精英培养理念,用四十多年的教育实践打造了六个子女的快乐成才之路,造就了“瑞安博士之家”。

  蔡笑晚的6个子女中有5位博士1位硕士。

  他说,如果有一张名片,他一定会在正面印上:蔡笑晚——头衔——父亲。在“读书无用论”盛行的年代里,他以自己的远见卓识精心培养六个儿女走读书成才之路,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怀着感恩的心,蔡笑晚成立了奖学助学基金,鼓励家乡学子奋发向上。在第十一届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颁奖仪式上,蔡笑晚勉励广大学子怀揣梦想、立志成才,将来报效家乡。

  统计学“诺贝尔”奖得主回乡

  蔡天文思念家乡愿助发展

  8月18日下午,市政府迎宾厅迎来了一位“国千人才”,市委书记陈胜峰在此接见他和他的家人,并举行座谈会。这位“国千人才”便是蔡笑晚的长子蔡天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教授。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毕业于沃顿商学院。

  蔡天文出生于1967年,在父亲的全部爱心倾注下,蔡天文在摇篮里就开始接触数学,1岁多就认识1至10的数字,4岁能计算加减乘除。2008年,蔡天文成为2008年度世界统计学考普斯总统奖惟一的获得者。由于诺贝尔奖项中没有统计学,所以此奖在国际上被视为统计学“诺贝尔”奖。蔡天文成为我省学者中夺取此殊荣的第一人,之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有3人。

  蔡天文15岁读完高中就离开瑞安了,但对家乡始终倍感亲切。“几十年在外,我总习惯称自己为瑞安人。”蔡天文说,他走遍大江南北、出入国内国外,始终怀念曾经在瑞安生活的那些日子,瑞安的人、事、美食扎根于记忆中,化为浓浓的“乡情”,日后有机会希望能回乡为家乡发展出谋出力。

  当天下午,蔡天文还在瑞安中学做《殊途同归,中美成才教育对比之我见》的论坛讲座。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