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林顺池:他家的故事比电视剧还精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0-27 09:17:00编辑:李洋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安阳街道育才社区的家中颐养天年的林顺池老人,感慨于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而在他治理下的小家也开启了幸福模式:子女皆有所成,孙辈亦有事业,五代同堂,子孙孝顺。

  明天(10月28日)就是重阳节,让我们来听听这位九旬老人的人生经历和关于“尊敬,梦想,勤劳,团结,奉献”家训的故事吧。

  14岁扛起养家重担

  思想超前创业创新

林顺池每天看4份报纸

  记者第一眼见到林顺池老人时,无法将他与90多岁的高龄联系起来。老人穿着格子衬衫,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身姿挺拔,精神矍铄。

  1926年,林顺池出生在瑞安小东门。由于父亲早逝,14岁时,初中还未毕业的他作为家中长子,扛起了养家的重担。

  “家境贫寒,迫使我不得不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挣钱养家。记得年幼时父亲与一些渔民来往密切,关系匪浅,于是我想法设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做起了水产小买卖。”林顺池回忆。

  新中国成立后,林顺池与36名水产加工者成立了“联成水产加工工厂”。期间,林顺池谋划多元化生产,“一厂办多厂”,除了水产加工外,还先后创办了淀粉厂、饲料厂、明胶厂、胶囊厂等。1971年,水产品加工厂更名为瑞安县制药厂,也就是如今瑞安人熟悉的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的前身。

  上世纪60年代初,林顺池调入水产供销公司。因为水产分配不均,群众意见很大。林顺池深入走访后,建议每人发放1公斤鱼票,并提出3个方案:将原来集中在水产供销公司收购、分配的水产品改为直接在水产码头分配给各区供销社;增加收购点方便收购;加强分配透明度,开会公布方案。这个建议杜绝了走后门、讲人情的不良现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后来,林顺池调入县水产局(现海洋与渔业局)养殖科。他组织人员摸清了全县可供淡水养殖的河流、水库情况后,发动农民养殖。“没有资金买鱼苗,没有物资支持,农民怎么肯养殖?于是,我向县里争取了资金和物资。”林顺池说,一年时间,放流的6万尾鱼苗变成了5万公斤鱼,获得了大丰收。这一举措给农民养殖淡水鱼带来了信心,也奠定了瑞安淡水养殖业的基础。

  1986年,林顺池退休。退休后,他依然心系水产行业。他发现每天都有大量废弃的虾壳被倒入飞云江,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于是他将废弃的虾壳回收利用,制作成虾壳粉出售给养殖场。因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他开始到外地收购虾壳。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仅靠着卖虾壳,他赚了30万元。

  “现在看来,我父亲的思想是超前的。半个多世纪前,他就有创业、创新、创意的意识。这种思想值得传承和发扬,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女儿林力群说。

  十字箴言治家

  子女皆有出息

  林顺池一辈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创新的思维来创业,迎来了事业上的成功。在家庭中,他与妻子柳学美相敬如宾,两人更是以身作则,耐心经营家庭,教育子女成长。

  “‘尊敬、梦想、勤劳、团结、奉献’,我总结的这十个字,是我家的家训。”他说,“尊敬”是要子女们尊敬长辈、老师;“梦想”就是要思想开阔,有事业心;“勤劳”就是要多干事、肯干事;“团结”和“奉献”更是不可或缺的美德。

  “今年春节,他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给我拜年。”林顺池指着一张拍摄于玉海楼前的全家福说,子孙们非常孝顺,经常会来看望他。2015年,三儿子林国光还特意将他接到上海的家中休养。

  林顺池老人拿出一本相册,里面记录了他在上海近一个月的生活。儿子和孙子带着他看东方明珠,逛南京路,畅游上海。更多时候,他们抽出时间在家陪伴老人,教他打桌球,与他对弈,一起做早操、看家庭影院……

  要有梦想,闯出事业,这是林顺池对子女的嘱托,子女们一直牢记,并努力奋斗,成为各自行业里的翘楚。

  大女儿林力群踏实干事,已经从我市一家事业单位退休;大儿子林华权将天瑞药业经营得有声有色,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制药企业,瑞安工业企业五十强;二儿子林国华目前担任天瑞药业副董事长,还拥有自己的铝业公司;三儿子林国光在上海创业,拥有两家公司,同时还是瑞安上海商会常务副会长;小儿子林国荣是意大利瑞籍侨领,意大利南部华侨华人贸易总会会长,曾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林顺池的长孙是温州市人大代表,次孙是瑞安市人大代表。

  老人言传身教

  子女心系弱势群体

全家福

  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榜样。“我的父亲勤劳朴素、严于律己,我的母亲善良又有爱心,他们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我们。”林力群说。

  有一次,林力群去医院看望亲戚,隔壁病床一对外地夫妻因无力支付医药费在哭泣。“男子发高烧,住院3天还没好,但他们已经没钱医治了,打算乘货车回老家治疗。我想,要是再治疗两天肯定有机会康复,不然在路上很容易再被感染。”林力群说,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拿出3000元钱给了这对完全陌生的夫妻。

  林力群还是市长寿协会副会长,经常去慰问百岁老人,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们包红包。“我父亲一直教导我们,要尊敬老人,要有正义感。”林力群说。

  今年年初,小儿子林国荣向市红十字会侨爱分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用于家庭困难学生的助学经费。这一善举并非首次,2008年雪灾和四川汶川地震,他曾慷慨解囊;2013年我市受强台风肆虐期间,他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0万元人民币。2012年,大儿子林华权以天瑞药业的名义捐资50万元,成立“天瑞药业在校学生白血病救助基金”,用以救助在校白血病患者;二儿子林国华曾在2003年非典期间以天瑞药业的名义,捐资20万元;三儿子林国光也经常慷慨解囊,帮助他人。

  如今,林顺池很少外出,更多时候,他喜欢待在家中看报纸、看新闻联播。虽然足不出户,却知天下事,甚至能准确地报出我国经济生产、国际贸易等方面一系列数字。

  “现在中国强大了,站起来了!”说到情深处,林顺池不禁举起右手,握紧拳头,言语间满是自豪感,“一个小家庭的成功首先离不开党和政府,只有祖国强大繁荣,才有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其次依靠自身努力,艰苦奋斗;三是贤内助支持,我的妻子和儿媳妇都为家庭做出了很大贡献;四是靠亲戚朋友帮忙。”

  祝愿林顺池老人身体健康,快乐永相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