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知青的好家风——2017年瑞安市中小学生“浙江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隆重举行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1-08 16:58:00编辑:李洋洋

比赛现场

  近日,2017年瑞安市中小学生“浙江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隆重举行。瑞安知青姚镜生、方多珍夫妇的外孙女刘沁霓在主题演讲比赛(初中组)以《知青的家风》主题荣获一等奖。以一个孩子的视角,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打动了在场的评委老师。

  瑞安的知青以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情相聚一起,创建瑞安市隆山知青纪念馆。通过讲知青的故事,传知青的精神,教育我们下一代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在瑞安引起巨大反响被市关工委命名成立我市首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努力打造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张名片。

  以下是刘沁霓同学的演讲稿全文

《知青的家风》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瑞安市集云学校的刘沁霓,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知青的家风》。

  “家风”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家风无论是对一个家庭来说,还是对一个国家来说,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的成长,需要良好的家风熏陶,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随风潜入我的心灵;家风如一杯酒,清香甘冽,馨声扑鼻;家风如一壶茶,醇厚芬芳,回味无穷。

  我的家庭与全国成千上万的家庭一样,没有什么成文的规定,大家也不会把家风这个词挂在嘴边。但我认为家风并不是一定要书面化、固定化,它应该是一种传承,一种精神与品德的传承。

  我的外公外婆都是知青,六十年代他们响应祖国号召,为国分忧,下乡插队务农,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作风。可我不知道,这种知青岁月,连咱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经历过。有一天,外婆戴着老花眼镜,在看新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我好奇地问道:习主席也是知青啊?外婆说,是的,这本书介绍了习近平下乡插队与梁家河农民一同劳动,同甘共苦的经历,这种吃苦耐劳的经历,坚定了他带领党和人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而平凡的外公外婆与千千万万的普通知青一样,通过年轻时农村的锻炼,从小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吃苦耐劳的家风,影响着我的父母,也时刻激励着我们这一代。每当我在生活中,学习上碰到困难时,外婆她总是淳淳教导我说:你要从小学会吃苦耐劳,否则不能干成什么大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经历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环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才能出类拔萃。也许,这就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我的家庭中不仅有着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家风,还有着甘于奉献的知青精神。外公外婆退休后,为了向社会全面展示和弘扬知青精神,他们在知青协会的带领下,和广大知青一起自掏腰包,创建了瑞安隆山知青纪念馆。现在这个知青纪念馆还被瑞安市教育局命名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瑞安市关工委命名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基地,每天参观人数络绎不绝。外婆他们不计报酬,轮流值班,忙得不亦乐乎!这种奉献精神,也耳濡目染着我,影响着我的心灵,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我常常在思考,我们这一代,在学校在班级,应如何奉献呢?当繁重的学业压得我不想为班级为学校做事时,可外婆总说,人就要有点奉献精神。因此,小学时我入选了大队部,初中后我又加入了学校的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为老师为同学服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的,奉献不是索取,奉献应是自觉自愿的。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繁森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干阿里,他们的无私奉献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为社会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为世人称颂。其实还有更多的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献上自己的力量,构建社会主义文明大厦。

  家风是什么?家风就是家中一直影响着我,改变着我的良好习惯和品质。一个家庭,拥有良好的家风,会使人受益无穷,就好像歌中所提到的“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我们伟大的祖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幸福家庭组成,每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家规家风。我坚信,只有我们每个人认真遵守好自己的家风,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国家才会更加和谐稳定!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