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任家春节团拜全家族66人聚一起做这事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01 16:21:00编辑:李洋洋

  每人每年要坚持精读十本书。”2月28日,市民王坚在家族群里发出一条信息,家族成员纷纷点赞。表哥任哲回复:期待多相聚,多读书,为明年春节年会做准备。原来这个家族过年比平常人家多一味书香味,狗年正月初一,家族66人开了一个读书分享会。这种方式团拜已有三个年头。

今年大年初一,他们将读书会开到了苏州,在王坚二姨父厂里的会议室进行。

  王坚是市区人,北大毕业,从事互联网行业;妻子翁雅怡是名律师。他的母亲姓任,出身于瑞安的一个大家族,家族成员中,高学历者较多。他们之中有教师、企业家、建筑师、律师、医生,还有瑞安大家孙诒让的后代。

  今年大年初一,他们将读书会搬到了苏州,在王坚二姨父的厂里进行。相比往年的口述,今年的发言形式有了创新,时间也越来越长。70周岁的姨父畅谈传统文化;企业家表弟做了一个PPT,阐述未来公司运作;妻子翁雅怡从法律角度谈《钓愚》;高中生侄子论《傲慢与偏见》的爱情观……“从早上讲到傍晚,大家还不尽兴,明年打算开上两天。”王坚说。

  春节开读书会的想法,是在2016年春节家族团拜会上提议的。因为亲戚们都分散在苏州、上海、杭州等城市,每年只有在春节才能聚齐。往年聚餐都是大摆宴席,66人得摆上六七桌,每桌敬酒轮一圈,喝得人头晕。而最让王坚介怀的是,这种过年方式,常常宴席吃完就散场,根本没时间聊天。2016年的团拜会是在杭州举行的,王坚拿出新买的45本书,提出开展读书交流会代替宴席来过春节,得到了家族成员的一致同意,那一年还制定了“任氏家族读书书目”,开始了首场读书分享会。

  2017年春节,读书分享会回到温州,在王坚的大哥家举行。老一辈上台“指点江山”,小一辈在下面细心聆听。读书分享会结束后,他们一家子会自己动手包饺子,做家常饭,一起度过这一天。王坚在朋友圈感言:带着饺子香味和书香味,年味意味深远。

  市政府决咨委委员、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点评:

  这个家族的这场新春大宴,弥漫浓浓的书香。

  这是一桌丰盛的新春家宴。有酒香,有饭香,更有书香,有丰盛的菜单,更有丰富的书单,让新春团聚的家族成员人饱餐一顿营养丰富的丰盛精神大餐,一连三载,从杭州到温州再到苏州,家族在“流动餐桌”上摆了三场不同风味的家族读书沙龙。

  这是一次新颖的新春家教。几代人聚集一起通过诗书分享,精神聚餐,家族精神代际传承,大家族影响小家庭。

  这是一次新春家风的代际传承。读书会简约而丰盛,以一个家族最隆重的仪式庆祝一个民族最隆重的节日,给家人留下最难忘的家教和最权威的家风,优良的家风新春发酵繁衍,代代相传。

  家风影响民风,民风会影响国风。在温州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温州人又一次创意新春节日仪式。(温州晚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