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大爱无言感念先驱 瑞安举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4-08 15:37:00编辑:李洋洋

  4月4日下午,原本阴雨的天空转为晴朗,上百名志愿者自发来到瑞安市永泰陵园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前,共同缅怀瑞安市17位人体器官捐献先驱。

瑞安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张蕙娜作讲话

  “他们平凡而伟大,是名副其实的‘最美瑞安人’。我向捐献者及其家属表示敬意和感谢!”瑞安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张蕙娜在缅怀活动上动情地说。

  “人体器官捐献,不仅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更是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张蕙娜表示,瑞安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从零开始,从最初的不能接受,到如今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这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捐献人体器官,需要勇气,也离不开制度激励,以及对旧有体制的革新。在传统观念下,捐献者家属除承受失去亲人的悲痛之外,还得忍受邻里乡亲的误解。我们要努力让捐献者的义举得到应有的肯定,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性循环。

 献花篮

献花

  仪式由市府办副主任高泉印主持,温州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处处长叶腾俊、温州医学院郑建武老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卫计局、民政局、团市委相关领导以及部分捐献者家属、登记捐献志愿者和红十字青少年志愿者也来到现场。他们将手中的菊花轻轻放在铭刻着捐献者名字的纪念碑前,鞠躬表达对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捐献者们的缅怀和纪念。

  瑞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岑慎键代表主办方诵颂祭文,表达追怀之情。

宣誓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队长吴云的带领下集合宣誓。

家属缅怀

  捐献者家属戴小燕来到来到纪念碑前,望着石碑上“戴阿芬”的名字,潸然泪下,她再次被姐姐当初的大爱之举和现场百人缅怀所感动。她回忆起当初姐姐要成为人体器官捐献者的事情,“姐姐走后的这几个月,我想了很多。对于人体器官捐献这件事,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渐渐明白了捐献的意义。人死了什么也没有,如果捐献出器官挽救他人,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以后,我也可能像姐姐一样做出这样的选择。”

家属缅怀

  来缅怀捐献者的家属中,还有来自飞云的杨女士一家人。2016年正月,她的丈夫因病去世捐献出了遗体。她说,丈夫数年前就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者,她一直都表示理解支持。现场,丈夫走了,她带着儿子、儿媳及2岁的小孙子来这里看望他。

朗诵《生命颂》

  “我不敢说来生,我的生命承载着另一个人的希望;我不敢说来生,我的生命承载着另一个人的梦想。”瑞安中学红十字会青少年志愿者在纪念碑前深情朗诵了《生命颂》,向人体器官捐献者致敬,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

现场登记

  在当天的活动中,共有7个人现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者。其中,年纪最大的是出生于1949年的娄增里老先生。当天下午,他带着老伴狄阿婆从陶山赶来现场登记。他跟说:“人死后化成灰不值一文,如果捐献出遗体和有用的器官对人类还有贡献,就很好。”

  瑞安市红十字会自2010年启动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工作以来,积极倡导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尊重生命、友爱奉献的新风尚,不断取得新进展。8年来,累计实现人体器官(遗体、角膜)志愿捐献登记178例,其中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122例,遗体志愿捐献登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