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爱心妈妈”的山村孝德讲坛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4-26 15:16:00编辑:李洋洋

“爱心妈妈”廖雪燕在为孩子们上课

  “她不是我们的妈妈,却是除妈妈以外跟我们最亲的人。”

  在瑞安市湖岭镇亦垟村有一位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外地女子,她经常穿梭在山间小道,去探望村里的留守儿童。

  在她的关怀与陪伴下,孩子们茁壮成长,更加懂得珍惜、尊重和感恩。

  她就是孩子口中的“廖妈妈”——廖雪燕。

  她与留守儿童的故事,要从2012年说起。

  那时候,亦垟村的春泥计划学习班刚刚改为孝德讲堂,廖雪燕担任主讲老师。

  “为什么想到教孝德文化?”

  “村里的留守孩子太多了,他们的规范礼仪都没人教导,以后怎么办?我得帮帮他们!”

  带着这个朴实的愿景,这名来自广西的温州媳妇,踏上了自己的爱心之路。

  2016年9月的一天傍晚,廖雪燕在下班途中,遇上了正在独自玩耍的留守儿童小林(化名),她主动上前搭话,在交谈的过程中,他发现孩子非常自卑,讲话从不抬头。

  当她主动邀请小林前来参加孝德讲坛时,孩子一个劲地摇头拒绝。

  “后来我到孩子家做家访,才知道原来小林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廖雪燕说,孩子的父亲很少回家,家里全靠奶奶一个人支撑,生活非常拮据。

  “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帮助。”接下来的日子里,廖雪燕又多次来到小林家中,给他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她的坚持下,小林终于点头答应来上课。

  通过一年多的学习,现在的小林已经能自信地站在台上和大家分享经历,会大声地朗诵《弟子规》。

  其实,在亦垟村和小林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

  现在,每天去留守儿童家中探望,成了廖雪燕的一种生活习惯。她通过家访了解孩子的情况,用细心的关爱、情切的问候,慢慢走近他们的生活。

  村民都说,自从孝德讲坛开设后,村里不仅多了朗朗书声,孩子们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六载春秋,一逝即过。

  “廖妈妈”的名声也从亦垟村传遍了整个永安社区。

  慕名而来的孩子络绎不绝,连周边的呈店、上埠坦、永胜等村的孩子,也赶来上课。

  如今,在孝德讲坛的学习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14岁。

  廖雪燕也不仅仅是亦垟村孩子的“妈妈”,更是永安社区的“爱心妈妈”。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