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戴云飞:“村里建设就是自己的事儿”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13 09:25:00编辑:李洋洋

  “老戴,这房子能建成吗?”“放心,建得了!”

  在塘下官渎村,退休干部戴云飞的话成了不少村民的“定心丸”,大伙儿都信任这位多年来为村里建设奔波的热心干部。

  修建过塘梅公路,解决过塘下人的吃水问题,2014年起,戴云飞又忙起了村里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如今,他已73岁,仍为群众的住房问题劳心劳累,他说:“在官渎村住了一辈子,村里建设就是自己的事儿。”

  “要建房先交齐款”

  他第一个交款

  从原海安镇人大主席岗位上退下来,特别是退休以后,本可过安逸的生活,可村里一有建设的事,就爱“请”出这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2014年,官渎村谋划着城中村改造项目,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立马想到了戴云飞,请他加入指挥部,为团块拆改出谋划策。

  “先集中力量拆最破最旧的房子!”戴云飞提议。当时,官渎村团块拆改分为七大块,怎么拆成为难题。“村民大都愿意拆破旧的房子,有了第一个团块顺利拆改作示范,后面的拆改就会容易些。”指挥部听取了他的意见,将整村改造分为四期,先拆起了H团块(官渎村改造一期)。

  “要建房先交齐款!否则就容易拖成半拉子工程。”定好拆改规划后,戴云飞又抓住问题的“牛鼻子”。为加速拆改进度,戴云飞第一个带头交款,并号召指挥部成员三天内交齐款,并提前一个月通知村民交款。村民见状,也配合着交款,7天时间,第一期的第一次交款就全部到位了。

  每天协调着拆改工作,戴云飞却是指挥部里唯一不拿工资的负责人。“这是为村里建设谋福利,如果拿工资就违背我当时答应来指挥部的初衷了。”戴云飞笑着说。尽管不拿一分钱,他仍不打折扣地忙碌着:水泥罐车开进工地,村民怕震坏房子,他和老伴出面调解;村民不相信房子能建成,他逢人就宣传拆改的好处;指挥部遇到难题,他总是积极参加协调会当“谋士”……

  2018年5月5日,154户官渎村村民心里美滋滋的,因为他们刚参加完一期的抽签分房,眼看着就能住上26层楼的新房子。“当时的承诺兑现了,这房子,拆得可真好!”官渎村村民徐红和激动地说。

  “为了整村利益就得加速拆”

  他第一个腾空

  官渎村城中村改造一期的成功,加速了之后的团块拆改进程,二、三、四期项目紧跟着上来了。

  戴云飞并未想到第四期的拆改速度如此快,他本思量着等第一期自己的房子建成后再开拆第四期。“第四期也有我的房子,现在拆了的话,我就没地方住了。”他有点纠结。但为了整村利益,戴云飞全力配合政府和村里工作,第一个带头腾空了自己的老房子。因多年建立的威信,200来户村民也相继腾空。

  不过,新问题又出现了。拆了房子,村里可为70岁以上的老人和特困户搭建彩钢棚屋解决临时住宿问题,但不少村民都嫌彩钢棚里空气闷,条件差。戴云飞本可住到儿子的房子里,但为了减少大伙儿的不安,他又带头第一个住进了彩钢棚屋,并铺砌地瓷砖,安上空调。见老戴毫无顾忌地住进彩钢棚屋,村民又放宽了心,一个个住了进去。有趣的是,如今还有额外的40户村民要求搭建彩钢棚有偿居住呢!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看到政府工作人员和指挥部的担当与奉献,不少村民对拆改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由“要我拆”变“我要拆”。据了解,一期、二期改造工程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4月完成拆除任务,共拆除旧房486间。其中,一期工程于去年5月份结顶,目前已抽签分房;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结顶。三期、四期项目前期工作于去年同步启动,其中三期计划拆除旧房223间,四期计划拆除旧房260间。三、四两期仅3个月就创造了拆迁合同签订率100%、村民100%自主腾空的“官渎速度”。

  塘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官渎村团块项目拆改后,塘下镇将指导该村利用自身和周边环境,打造集商业、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中心功能区块,成为辐射全镇、促进转型的新增长点。

  官渎,正在团块拆改中破茧成蝶,而其中,不无渗透着戴云飞的心血和汗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