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市轮船公司船员通力合作救人灭火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8-06 14:34:00编辑:李洋洋

  “不好,那渔船着火了。” 8月1日13时许,瑞安市轮船公司客船“飞云1号”在从瑞安开往南麂途中,发现附近一艘渔船失火,船长陈小林当机立断,火速前往救援,最终成功控制火势,并转移2位渔民。

  “当时我们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过去救人。”陈小林回忆道,当时船舶行驶至南麂海域约7海里处,看到失火渔船冒出滚滚浓烟,火势较大,见状,陈小林立刻召集船员做好救火准备,并开足马力驶向失火渔船。

  几分钟后,船舶靠近失火渔船,这时火已经燃烧至驾驶台,且火势在持续扩大,情况十分危急。“在海上,风大浪大,火借风势,很快就会越烧越大,十分危险。”陈小林说,“渔船失火,救人救火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如果引燃油箱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先救人,再灭火!陈小林与其余5位船员按照船舶失火处理规则,先帮助渔船上2位渔民撤离到安全地带,然后布设好消防水带,启动消防泵,用水枪进行灭火。经过船员们和渔船上剩余5位渔民的通力合作,15分钟后,渔船火情得到控制,明火基本扑灭。

  “幸亏你们及时救助,我们才化险为夷,太感谢了!”船上渔民向参与救火的船员们表达了深深的感激,并告知目前已无大碍,附近其他船只正赶来救援。为了“飞云1号”上98位旅客能安全及时到达目的地,陈小林决定退出救火现场,继续驶往目的地南麂岛。

  没过多久,“飞云1号”顺利抵达南麂岛,仅延误了十多分钟。事后,陈小林从被救渔民口中得知,该渔船为平阳当地渔船,当时正在海上开展捕捞作业,不料机舱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具体起火原因不明。

  据悉,由于救援及时,渔船上7位渔民均未受伤,火情的及时控制也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靠岸后,陈小林即刻与南麂码头客运站联系,帮被救的2位渔民询问南麂至鳌江码头的轮船班期,并为他们妥善置办购票等事宜。

  “养兵千日,这次终于派上用场了。” 陈小林介绍,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互救,是市轮船公司每位船员的必修课。据悉,按照市港航管理局要求,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防范教育,每星期组织一次消防演练,督促船员通过学习培训和实战演习,提高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组织、指挥、协调和救援能力。

  瑞安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救助,充分体现了“飞云1号”船员过硬的操作技术本领及心理素质,特别是船长陈小林,在考虑到自身船舶和旅客安全前提下参加施救,在出险船舶险情得到控制时,及时驶离,完成自己的运输任务,反应迅速、处理得当,用自己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为“平安港航”保驾护航。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