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郑锋:做公益是一种习惯和责任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8-07 14:34:00编辑:李洋洋

  今年54岁的郑锋是塘下镇海西村人,在塘下公益圈里,他是有名的慈善达人。从2011年至今,他资助单亲贫困儿童、走访困难群众、宣传平安出行、参与五水共治,传播正能量的脚步从未停歇。他说,做公益不是心血来潮,不能流于表面形式,而是一种习惯和责任。

  近日,他又顶着炎炎烈日,策划、带领义工团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出行,头盔戴起”宣传活动,在飞云、马屿、平阳坑等地开展了12场送头盔活动,免费送出头盔3000个。

  身兼多职

  只为做点有意义的事

  2008年,郑锋赶上最后一批国有企业改制,下岗后的他自主创业,在瑞安经营起一家小公司,给企业做配套。

  日前,记者在瑞安外滩遇见郑锋,他穿着一身休闲装,正在做健步走运动。“我的业余爱好不多,平时不喝酒、不玩牌、也不去娱乐场所,除了做做运动,剩下的就是做公益了。”郑锋说。

  在谈话中,记者了解到,现在的郑锋不仅仅只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还身兼多职,包括市市民监督团(第五组)组长、市弘德公益服务中心顾问、市交警大队特约监督员、市人民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行风监督员、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监事等。

  “身兼多职,是为了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多做点有意义的事。”郑锋告诉记者,他的公司规模不大,年产值约800万元,运转相对稳定,还请了专人打理,这样他就有了更多时间去思考、策划如何去帮助他人,为社会做点贡献。他说,现在做公益已然成了自己的第二事业。

  结对单亲儿童

  更加注重精神扶贫

  为什么郑锋如此热衷慈善公益事业,那要从他结对的第一个孩子说起。

  原来,早在2011年,郑锋从温州商报上读到一则关于平阳县鳌江镇梅源社区一名14岁单亲女孩玲玲没钱上学的新闻,出于同情,他立即与温州商报和慈善总会取得联系,并亲自去玲玲家中了解情况,得知玲玲父亲几年前患病去世,母亲改嫁,玲玲只能与8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相当拮据。

  郑锋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通过慈善机构给玲玲送去了3000元,并打算长期与之结对,直到她具备独立生活能力。之后,逢年过节,郑锋都会带上妻儿去看望玲玲及她的家人,送去生活用品。期间,郑锋还将玲玲带回瑞安做客,给她买书包和衣服,还带她去了温州机场看飞机起飞降落。

  “因为她跟我说过,来瑞安之前,她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鳌江镇上。”郑锋告诉记者,除了物质支持,他更注重的是精神扶贫,他想改变她内向的性格,让她多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

  在结对的次年8月,读完初二的玲玲险些要辍学。“当时玲玲的班主任要调到鳌江镇内的一所学校任教,山区学校因招不到老师,班级面临解散,所有同学只好选择转校。可玲玲和她妈妈对转校的各项事宜一窍不通,心急如焚地给我打来了电话。”郑锋回忆道,第二天他立马驱车赶赴玲玲家,带玲玲及她同班的另外2名贫困孩子到附近乡镇学校一所所进行打探。

  最终,鳌江五中腾出了3张床铺,接收了孩子们。之后,玲玲顺利完成了初三学业,并以总分621分(满分680分)被浙鳌高级中学录取,后来更是发奋学习考上宁波一所高校,就读汽车售后维修专业。7年间,郑锋会定期致电询问玲玲的学习、生活情况,还为玲玲毕业后的实习和就业联系好单位。

  玲玲的变化和成长,让郑锋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和价值,让他爱上了慈善,产生了帮助更多人的念头。多年来,郑锋除了自己帮助贫困人群外,还影响并带领周边的亲戚朋友参与慈善事业,筹办慈善义卖、捐资爱心顺风车、慰问山区贫困户等。

  为清河道淤泥

  自掏腰包补偿农民损失

  “涉足慈善事业后,我会更多地关注家乡变化,看看能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参与家乡建设。”郑锋告诉记者,2016年5月,他听说塘下镇海安与场桥交界处的内河,因长期未清淤、河床升高,影响农民灌溉。作为市民监督团成员的他,立即组织其他成员赶赴现场勘察情况,发现该河的情况正如群众所说:河道脏乱不堪、河床升高,存在淹没农田的危险。他随即联系水利部门,请求予以帮助清理。

  然而,河道的清理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这条河两岸1米之外就是农田,清河时挖上来的淤泥必定会影响两边的庄稼作物,当时有个别农民怕农作物被破坏不同意清河。”郑锋说,为了能让内河顺利清淤,他私下找农民协商,并承诺自掏腰包赔偿农民损失。

  在海安、场桥办事处及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月的清淤、洗河等工作,内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恢复了原有的排水与灌溉功能。河道清理完成后,郑锋立即为那位农民送去6000元。“他不仅拒收了我原先答应的赔偿,还对我表示感谢,说自己当时只考虑个人眼前利益而忽略了长远问题。现在内河清理好了,灌溉方便了,庄稼种在边上也放心了。”郑锋回忆道。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郑锋成为了塘下镇治水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员。2017年全市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活动,郑锋积极响应,带领塘下镇弘德公益服务团队,当起塘下镇鲍田小河的“护河员”。

  鲍田小河流经鲍一、鲍二、鲍三、鲍四、鲍六等村,连接塘河到大海,总长800余米,因生活工业废水的直接排入、垃圾乱倒,河面脏乱无比,河岸垃圾成堆。郑锋策划组织义工队员带上扫帚、簸箕在河两岸开展大清扫,并发放《门前“三包”倡议书》。“当时我一有空就会去河边转转,看看河道的清理情况,我们义工队平均每周会出动两次清扫河岸,一共去了20多次,还带动了许多村民参与到清扫活动中来。”郑锋满脸欣慰地表示,通过大家的努力,河道干净了,村民的习惯改善了。

  除此之外,郑锋还参与了海安环城河、上马河、潘岱长河、周家桥河等多条河道的治理、提升工作。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