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李连杰给他颁奖,马云奖他10万元,瑞安这位教师真棒!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09 14:55:00编辑:李洋洋

  1月6日晚,“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在海南三亚揭晓,浙江共有4位老师获奖,其中就有瑞安市高楼镇中学的毛学辉,李连杰给他颁奖,他还获得10万元奖金。这是“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发的第5年,迄今已有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获得激励,其中来自浙江的共有16位,高楼镇枫岭学校教师杨帆曾获“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才,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你足够细心,便会发现孩子们的美好。”37岁的毛学辉说。

  作为一名瑞安西部山区初中学校的科学教师,毛学辉创新思维,开展科技教育,激发学生对航天的兴趣。他的努力为许多留守儿童打开了一扇窗,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山区学校和山区学生,也让人们认识到,山区学校一样能做好科技教育。

  开启乡村学校科技课程变革之路

  毛学辉家离高楼镇中学约有33公里的路程,来回需要两个小时,为了能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毛学辉经常早早地出门,工作忙碌又充实。

  在教学中,毛学辉深深体会到,山区孩子多方面的条件不如城里孩子,尤其是对他们成长影响最大的阅历和见识比城里孩子要少得多。于是,他在完成自己繁重的学科教学任务之余,开启了山区学校科技教育之路。

  小发明是科技课程第一个内容。在发明课上,学生有很多奇思妙想,一位叫胡文杰的学生曾突发奇想,要在坐便器上安装一个喷香装置,一开始,很多同学都笑话他这个作品。

  “我对他说,在梦想的道路上少不了嘲笑,你要坚持自己的方向。”毛学辉说。后来,这个作品从“异想天开”变成了实物,经过多次修改,最终申请了国家专利。很多学生对此羡慕不已。这项作品的成功也成为该校学生科技教育成果之路的开端。

  学生朱舒情提出了一种可移动的颜料盒的创意设计,获得了温州青少年创意大赛一等奖,获奖后她十分激动。毛学辉说,其实这名学生在学校各方面的表现很平常,并不优秀,但是科技教育让学生有了出彩的机会。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程内容,毛学辉先后开设过综合实践课和科技拓展课,创建了温州创客教育基地,让山区学校的孩子也能学习3D打印、无人机等最新科技教育课程,还申请了温州科协“科普大篷车”来到校园,让学生参观。

  毛学辉说,目前开设的科技课程涉及创客、航模、发明、天文多个领域,很多硬件条件优于他们的学校也没有这样丰富的课程内容。

  多年来,毛学辉不仅指导高楼学生参加科技比赛,也指导瑞安及邻县的学校学生参加比赛,先后在瑞安二中,平阳三中等20所学校开设讲座。他指导的小学生林书晴因在科技方面的优秀表现,被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评为“省新时代好少年”,获此称号的学生温州一共才两名。

  每一份成绩都饱含艰难与用心

  付出就会有回报,每份成绩体现学生们的创新成长之路,也让毛学辉的初衷一步步走向精彩。

  2018年10月,毛学辉指导的一名高楼镇中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卫星实验方案征集评比,从300份作品中胜出获最佳实验奖;还有一名学生和清华大学等学校3名博士的实验装置一起由火箭送入太空,尽管最后火箭未能入轨,但是将再次发射。这些出自山区学生的“惊人之举”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说起这些成就,毛学辉难掩自豪:“我希望多给孩子们创造一些机会,让他们离梦想更近。”

  目前,高楼镇中学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40多项成果,毛学辉本人和指导的学生获得10来项国家专利。2018年至2019年,6名学生在中科院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空间站搭载实验方案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在山区薄弱学校开展科技教育并不容易,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加需要载体,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2019年,毛学辉在实践中选择了一些低成本、高效益的课程素材,还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补助,以降低课程所需费用。同时,充分利用学校所在区域的教学资源,例如学校所在山区有丰富的植物,他就开设一些植物识别等课程内容。

  毛学辉认为,乡村学校科技课程要想持续下去,必须形成一定的特色,这样才能走得更快、更远。“我们的科技课程以航天为核心特色,融合了创客类、航模类、实验类课程内容。同时,社会各界也对我们这样一所具有科技特色的山区学校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家长、教师、学生之间开始形成高度重视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他说。

  “比起获奖,我更高兴地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瑞安西部农村学校和学生们。有了大家的支持和关注,我相信山那边的孩子会更加优秀。”毛学辉说。

  人物名片:

  毛学辉,1983年出生,2006年8月毕业于温州大学,现为高楼镇中学科学高级教师,曾获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瑞安市教坛中坚、瑞安市骨干班主任等称号。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