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援疆教师郑淼:4750公里的生命厚度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17 08:38:00编辑:李洋洋

  “援疆的经历,是一个平凡而不平凡的片段,更使我懂得了责任和感恩。援疆不是我付出了多少,而是自己得到了多少。”这是集云实验学校教师郑淼在援疆工作总结中的一段话。

  这几天,刚完成使命从新疆回瑞的郑淼,回顾了自己的援疆历程。

  2018年8月21日,1975年出生的郑淼告别家人启程去新疆。整整498天,郑淼埋头支教工作,教学生、带徒弟、当评委……圆满完成任务,交出了一分灿烂的答卷。

  只争朝夕,上好每一堂课

  2018年5月,市教育局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支教,郑淼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教龄的基层党员教师,郑淼先后在瑞安市山区、乡镇、市区多所学校任教,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这让他比其他人更具优势。

  去新疆支教的想法,在郑淼心里酝酿已久,所以当他看到市教育局发出的通知,当即决定报名。

  对于在新疆可能遇到的困难,郑淼表示有想过,唯独放心不下的是家人,特别是刚出生一年的小女儿。妻子叫他不要有顾虑,安心支教,开玩笑说以后去新疆旅游都不用找导游了。在瑞安中学读高一的大女儿也表示支持爸爸援疆支教,自己会认真学习,叫爸爸不用担心。

  从江南到西北,几乎跨越整个中国,4750公里,郑淼来到了拜城县,并迅速调整心态和身体适应当地环境。

  郑淼用一句话概括了拜城县教育的情况:硬件很硬,软件很软。他所在的拜城县第二中学配备了国内一流的硬件设备,教学理念却相对滞后,教学设计缺乏针对性、层次性、开放性,教师的命题能力也有待提高。教师们没接触过新技术,有些设备放置许久未开封。面对截然不同的教学环境,郑淼却觉得很亲切,仿佛回到刚从教的时光,一切从头开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两地使用不同版本的教材,郑淼还未正式进课堂,先把教材从头到尾研究一遍。还没跟学生见面,他就多渠道侧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

  在教学中,郑淼不敢有丝毫放松。他时刻提醒自己,支教老师代表着瑞安,代表着浙江,必须展现最先进的教学理念,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学生家长对支教老师不仅好奇,也有很高的期待,这份期待是压力,更是动力。郑淼先后担任八(11)班、七(2)班数学教学工作,在他任教期间,这两班学生的成绩都有显著提升,受到家长的好评。有家长来电话问:“我女儿小学时不喜欢数学,初中这学期喜欢上数学了,您是怎么做到的?”郑淼说只是让她担任课代表,课堂上给过一次激励性评价而已。因为那名学生基础其实挺好的,只是缺少自信,缺少积极性。

  郑淼积极寻求和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狠抓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评定等常规教学工作,并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示范课对待。对学校存在的不足,提出教学改革设想,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推出学生评价方案,以达到教学管理系统的整体优化。

  不负韶华,求一个“最大值”

  课堂教学只是郑淼的一部分。在支教期间,他还要带徒弟,用心执行“青蓝工程”计划,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对徒弟进行从教材的分析、教案的设计、课堂的把控,到课堂激情等多方面教学上的指导。支教期间,他听课178节,为徒弟上了46堂示范课,开展了30次教学设计指导。

  徒弟于宁为了打磨一堂课,试课12节,郑淼听了每一节课,全程参与教案设计修改。最终,于宁在拜城县青年教师现场课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并代表拜城县参加阿克苏地区青年教师现场课比赛,获得第二名。

  在郑淼的指导下,徒弟们教育教学水平进步明显,也频频获奖。

  看到教师们都用传统的板书进行教学,郑淼马上开始推广希沃授课助手,动手调试设备,手把手教大家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拜城县第二中学的数学老师全部使用希沃授课助手上课。2019年,郑淼先后3次担任阿克苏地区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比赛评委,并在赛后点评发言。他在发言中介绍了最新的技术和手段,反响十分热烈。在支教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新技术迅速普及。2018年,同屏技术还让教师们啧啧称奇,2019年下半年,参加教育教学技能比赛的教师都在使用同屏技术进行展示。

  “数学题目中有求函数最大值,我希望支教的这段经历可以有最大的价值。”在有限的时间里,郑淼恨不得把脑子里的东西都倒出来,在硬件的使用、教育教学突发事件的处理、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真正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铁军。对郑淼来说,哪怕已经回到瑞安,“支教”还在继续。他跟几位徒弟保持密切联系,提出建议,并打算今后长期提供优秀的教学资源,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

  问起援疆的收获,一叠证书是最好的见证:拜城县2018年度优秀党员,拜城县2019年度优秀工会会员,拜城县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优秀指导师,拜城县教研月现场课优秀指导师,拜城县优秀援疆支教教师,拜城县优秀援疆支教人才,瑞安市教坛中坚,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支教教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四比四创”活动实干奖。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