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马云乡村校长”周国平:让农村的孩子不“农村”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1-17 08:42:00编辑:李洋洋

  “很难想象,这是一所农村学校;完全不敢相信,它就像一本书,需要打开,慢慢品读才能读懂。”在2019年8月的全国第5届面向未来教育家的校长研习营上,来自16个省(市)近60名校长,对桐浦镇中心小学的办学给予高度评价。

  4年前,周国平来到这所当时只有346名学生、且生源正在逐年减少的农村学校。为了让学校能够从这种困境中突围出去,周国平带领全校老师在课程方面不断探索并卓有成效。在今年1月初举行的2019马云乡村教育发展年会暨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温州市有3人上榜,瑞安占两人,其中一人就是周国平。他获得“2019年马云乡村校长奖”殊荣,属温州首位。

  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校长

  我就做什么样的校长

  走进周国平的校长办公室,见到布置极其普通,所有物件都是旧的,连柜子和椅子都是拼凑的。虽简单,却是个"多功能室"。打开柜子,就会有另一种发现:马桶盖、水龙头、榔头、电钻等各种设备、工具。

  一次,从市区来的支教老师林芳看到有个人在修理厕所的门时,就与办公室同事提及此事。同事们都说:“你呀,是刚来还不了解,这就是我们的校长!”

  此外,校长办公室里还放了一把吉他,爱好弹吉他的周国平每逢周四,都会和孩子们在校园里练习乐器弹奏,共享音乐美好的氛围。

  在学校老师看来,这位80后校长什么都会。“其实,不是我什么都会,而是乡村小学校需要这样的校长。那我就当这样的校长!”周国平说。

  4年来,就在这间办公室,周国平以油漆工、木工、设计师等多种角色,慢慢地对学校进行改造,提出"百草皆为药,人人可成才"的办学理念,"像小草一样生长"的校训,设计了百草园的课程体系,营造了独具特色的校园十大景观,成为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乡村学校。

  在周国平看来,每个孩子就像是百草园里的百草,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都有自己的成长方式,每一个人都将长成属于自己的样子。

  书写300封信

  让学校管理更加人文科学

  “敬爱的周校长:你好!好久没有写信,都不知道该如何写信了。思绪回转,那种收到回信欣喜的感觉真让人怀念,那是现在即时电子通讯时代所无法体会到的。借这次给您回信的机会,重新找找写信的感觉。”这是一位老师给周国平的回信开头节选,读来倍感亲切。

  写信,是这所学校的一张名片,用书信进行学校管理,是该校一个创新举措,也是不同于其他学校的一大亮点。

  起初,周国平并没有想到写信,只是听了老师的一些随堂课,凭兴趣写了几篇文章,发给被听课老师或者全体老师,发现老师们比较喜欢这样的形式交流。

  周国平还想到,在平时的教师会上,许多教师台上热情高涨,底下“低头一族”。2015年的寒假刚过,他就以《2016开学初,给老师的一封信》做了尝试,通过微信电脑端口将文档编辑发送至教师群里,果然有许多老师阅读,并在微信群里留下评论。慢慢地,就形成了如今的每周一封信,水到渠成地成为一种学校管理方式。

  写信是会传染的,目前学校里有一半的班主任,采用每周给学生家长一封信,赢得了家长的尊重。这个学期,学校又将书信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让学生参与其中。

  近4年的时间,周国平写给老师、学生和家长的书信,共计近300封。

  4年坚持读故事

  读的不仅仅是故事

  4年里,周国平还坚持每周给学生读故事。起先,会使用FM荔枝电台进行录制,每周三和周五的下午13时整,通过学校广播全校播放。现在,变为直接在每个教室轮流朗读和录制,又把录制的故事节目,通过微信群发到全校家长群,让孩子们睡前听故事。至今,周国平总共录制了630个故事。

  这么多年来,“校长读故事时间”没有中断过,有的孩子已经习惯了听着周校长读故事睡觉。

  故事是会生出故事来的,学校现在不仅校长在读故事,老师也给孩子们读故事。

  周国平开玩笑地与老师说:“30年后,桐浦这片土地上的爸爸妈妈们,都将是听着周校长读故事和老师们读故事长大的。到那时,我相信他们一定会给自己的孩子读故事,或许他们当了老师或者校长,也像我们一样会给孩子们读故事呢!”

  而在孩子们眼里,这个校长是不一样的校长,不仅会亲自种花,还会给他们讲故事。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