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疾控采样人——刀尖上的舞者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3-25 08:34:00编辑:李洋洋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面对人们避之不及的新冠病毒,他们贴身交锋,在刀尖上行走,他们就是瑞安市疾控中心采样组工作人员。

  自1月21日瑞安市疾控中心进入全员抗疫以来,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共7人的采样组,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奋战在疫情第一线。采样工作是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旦接到任务,采样队员们就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拎着沉重的采样箱,奔走于各个隔离点。他们的任务就是完成对隔离点密切接触者的咽拭子采集和标本送检工作。

  “某隔离点有两位密切接触者需要采样。”接到流行病学调查组同事的电话,正在值白班的采样组负责人彭乐恺马上做好记录打印采样单,组织队员迅速做好准备,赶赴现场。“个人防护装备、采样用品和医疗废物收集袋,一样都不能缺。”出发前,彭乐恺再一次仔细检查工具箱里面的物品,与另一位队员核实采样对象的信息。采样工作是与密切接触者近距离面对面接触,要求被采样人张大嘴巴,发“啊”音,让采样部位充分暴露,再用拭子擦拭被采样人的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这个过程极易引起被采样人的不适、咳嗽、呕吐,其产生的大量飞沫会直接溅到工作人员的护目镜或身上,这样的“零距离”让采样人时刻有被感染的危险,因此自身防护工作必须做在前。

  “你好,我们需要对您进行咽拭子采样,需要您张嘴,会有一些不适感,但是过程绝对安全,请放松,配合我们的工作。”面对有些焦虑和恐慌的采样对象,队员们知道这会给采集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因而在他们准备压舌板时,便开始安抚对象的情绪。

  采样成功后,采样队员们迅速将拭子头浸入含病毒保存液的管中,尾部弃去,旋紧管盖,装入密封袋。随后,他们仔细检查物资,确保不落下一样工具,并与队员们相互消杀、脱防护服、回收医疗废物,每个步骤都严格规范,每个动作都迅速到位。他们必须抓紧时间,将当天采集的样品及时送到疾控中心进行检验。

  咽拭子采集工作直接影响实验室检测结果,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采样人把所学的质量管理知识和生物安全理念融入到采样工作中,确保样品质量,防止交叉感染。采样团队还负责对各卫生院采样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规范穿脱防护服、样品采集包装和运送样本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确保了每个环节“零差错”,生物安全“零风险”,采样人员“零感染”。

  对大量新冠样本和复工复产前的隔离点外环境样本采集中,疾控采样团队走过了50多个日日夜夜。截止3月22日,共出动237人次,采集样本958份。从战胜对未知病毒的恐惧直面病毒,到用严谨专业的技术完成超负荷任务,疾控采样团队在这场与病毒正面交锋的战场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