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瑞安:4笔“3000元”捐款背后的暖心故事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4-02 08:37:00编辑:李洋洋

  疫情发生以来,瑞城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在上演,不断有个人、单位、团体捐款捐物。截至3月26日,瑞安市红十字会共计收到社会各界疫情防控专项募捐款6068303.54元。这些捐赠款主要用于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帮扶在瑞的援鄂医护人员家属、慰问防治一线的医护人员、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累计已支出5891454元。

  在这些捐款中,数目大的达百万元,小的几十元。其中,有4笔各3000元的个人捐款,让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3000元”,或来源于捐赠者的奖金,或加班费,或积攒了一整年的津贴,带着捐赠者满满的感恩情怀。

  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斌斌:

  别人为我们捐了这么多,现在我该出点力

  3月9日,结束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后,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斌斌来到市红十字会,捐出自己的加班费及奖金3000元,指定捐赠给瑞籍华侨用于防疫物资采购。他说:“别人为我们捐了这么多,现在反过来我们也该出点力了。”

  1月20日,市人民医院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办公室,张斌斌担任办公室主任。回忆这段特殊时期的工作,他表示,一直都处于异常忙碌的状态,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包括医院工作流程、跟上级部门的对接、数据的审核、突发事件的处理等。

  2月份,张斌斌进入医院隔离区工作,去现场看流程、与专家会诊、与医务人员碰头商讨各项工作。身处战疫一线的这段时间,他深切感受到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苦,但同时也时刻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一线医护人员的伙食包括水果、牛奶,衣服、被子都是很多爱心人士捐赠的,我们的防护物资很多是华侨海外采购捐赠的。当我们使用着别人捐赠的这么多东西,内心充满感激。所以我隔离一结束,就立刻去捐款了。”张斌斌说。

  瑞安市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吴先生:

  得到很多人帮助,也该为大家做点贡献

  3月23日下午,市红十字会办公室里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他对工作人员说:“我要把自己捐献血浆得到的补助金3000元捐出来,用于疫情防控。”原来,他是我市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吴先生。

  吴先生在武汉经商,1月20日回到瑞安,几天后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随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市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2月8日,他治愈出院,出院后,经过14天的隔离,确定完全康复,无不适症状。

  “我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也应该为大家做点贡献。”得知康复者的血浆可以帮助危重患者,吴先生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2月23日下午,他在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献血服务点,成功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这次,吴先生又将自己因捐献血浆所得的3000元补助金捐献出来,用于我市的疫情防控,他说:“政府救了我,我也要回报政府。”

  温州市劳模、73岁退休老人郑光荣:

  捐出攒了一年的津贴,尽自己绵薄之力

  3月12日下午,一位身材瘦弱、穿着朴素的老人来到市红十字会,解开一个塑料袋,从里面拿出一叠现金。他说,这3000元要捐献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

  老人名叫郑光荣,今年73周岁,家住塘下镇鲍三村。为了来捐款,当日早上7时30分,他就从家里出发,坐公交车来到市区后,去银行里取出积攒了一年的津贴2880元。1993年,郑光荣作为市邮政局塘下支局职工,被评为温州市劳模。如今,他每月享受政府为温州市级劳模发放的荣誉津贴240元。

  郑光荣将这笔钱凑成整数3000元,送到了市红十字会。等他办好手续回到家,已经是下午16时了。“我儿子有车,但我不想麻烦他们。从公交车站点出来时,有人让我出10元钱搭车到银行,我舍不得花这个钱。”他说。

  郑光荣日常生活节俭,但热心公益,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也曾捐款。“这些不值得一提。我得到了政府的关心,在国家需要时,我也要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说。

  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翁承海:

  一线医护更辛苦,奖金捐给他们

  在瑞安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党员干部名单(第一批)里,有市纪委市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翁承海的名字。

  1月26日以来,翁承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路上。他负责监督云周、仙降两个街道的疫情防控、防治工作。2月6日,他进驻市区万松东路的一家酒店集中隔离点,当起了隔离点的“管家”。在“管家”工作期间,翁承海协调解决了密切接触工作人员的口罩、护目镜和隔离服等物资缺乏问题,并联系消毒公司,每天定时两次对集中隔离点进行消毒,确保隔离环境安全可靠;告知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遇到个别闹情绪的隔离对象,他就化身“知心哥哥”,通过微信主动与他们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安心隔离。

  “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实在没什么好提的。”翁承海在电话里连连“婉拒”记者的进一步采访,“他们比我们更辛苦,这3000元奖金,我把它捐献给我市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