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助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他们翻山越岭送上今年最后一笔助学金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9-29 10:05:00编辑:李洋洋

  “让你们辛苦了!大老远赶来,把助学金送到我们手上,还帮我们办理‘大学资助’申请。”9月23日10时30分许,走出芳庄乡政府办公楼,周春旺和儿子周霖(化名)向瑞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岑慎键和数位工作人员告别、道谢。

  “今年资助低保户高中生的最后一笔款,总算被领走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等他再领到大学生资助款,我们今年的助学活动就圆满收官啦。”

  钱汇不进电话没接,急坏工作人员

  “怎么回事,不是账户名称不对,就是银行卡号不对。”前段时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今年的“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上高中”受助对象发汇助学款时,碰到了麻烦。在市农业技术学校上学的周霖,申请资助时留下的银行账号有问题。工作人员和他核实了三次,仍无法将2000元助学款汇进他的账户。

  “这几天打他的电话也一直未接。不知道是啥情况?”眼看今年的“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上高中”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就剩这个孩子还未领到助学款,工作人员急得团团转。

  几经周折,工作人员通过芳庄乡政府联系上了金山头村的村干部,再找到周霖一家,总算联系上了周霖的父亲周春旺。

  父亲换了肾,母亲是家里顶梁柱

  9月23日早上8时30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乘车赶往余山村。山路弯弯,车辆过了芳庄乡政府所在地还要继续往山上开,直到看见“余山村”的路牌——一个位于半山腰的村庄(调整后现为金山头村)。一行人边走边问,总算找到了周春旺、周霖父子俩。

  他们已经站在山坡上等候工作人员,身后是一幢两层楼的房子,其中靠边间就是周春旺家。周春旺告诉大家,房子是他父亲盖的,就这么一间房,还要和他弟弟平分。目前,他的父亲也居住在此。

  19年前,周春旺被查出患尿毒症后,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为了这个手术,全家举债。更艰难的是,家里的生活重担主要落在了周春旺妻子的身上。这些年,周春旺妻子一个人打工养家,既要培养两个孩子,又要支付周春旺每月1000多元的药费。

  “家里经济压力很大,还好政府帮助,给我家办理了低保。”周春旺说,有了低保户的补贴后,他们家虽然日子还是清寒,但是日子比原来过得轻松多了。

  因为是低保户,今年6月,在市农业技术学校就读高三的周霖申请了“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上高中”助学金,但填错了银行账户信息,导致工作人员汇不出这笔助学款。同时,他们发现周霖已经高中毕业,考上了杭州职业技术学校,还符合今年“云江助学”(原为“资助清寒学子上大学”)的资助条件。于是,工作人员在送去2000元助学款时,特地将“云江助学”的申请表格带过去,并协助他办理申请手续。

  “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上高中”已开展两年

  据悉,今年“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上高中”活动6月启动,共筛查出370份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

  该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红十字会、教育局联合主办,已经连续开展两年。申请对象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五保户待遇人员的读高中子女。去年该活动发放助学金46万元,全市230位低收入农户家庭在读高中生领到助学金。

  “不少低保户家庭成员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他们对于孩子的教育仍旧非常重视,因此推出‘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上高中’活动,希望这笔助学金可以减轻这些家庭的负担,让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享受到政策福利。同时,主办方通过联动,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智能化筛选,实现让受助者‘零跑’,即可领到助学款,享受到政府的贴心服务。”岑慎键说。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