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奉献爱心 拯救生命!22年,瑞安14万余人次献血39.2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09-30 16:35:00编辑:李洋洋

  自1998年10月1日实行无偿献血以来,瑞安累计献血总人数为141388人次,献血量达39.2吨,其中RH阴性血型献血累计1121人次,305200毫升,建立RH阴性血型应急名库627人。在实施无偿献血的第一年,我市共有1696人参加献血;至2019年,献血人数增加到13644人,增长8.05倍。

  9月29日上午,记者从市血站了解到这样一组令人震撼的数据。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有着一群无名英雄。

 

△无偿献血志愿者正在等待体检结果

 

  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1月5日和7月5日,徐晓峰医生都会去献全血。这几年,在献全血的同时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献血的频率更高了。

 

△徐晓峰献血

 

  据了解,徐晓峰的第一次献血是在2002年,那时候他只是偶尔去献血。但自从2010年调入市血站工作后,他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到血液的稀缺,无偿献血成了他的常规性动作。至今,徐晓峰已成功献血8600多毫升,达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标准。

  “了解到我市血小板用量紧缺,在体检数据都合格的情况下,我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队伍。”徐晓峰说。

  “我希望能用我十多年的献血经历告诉大家,科学献血利人利己。”今年已经55岁的徐晓峰,带动不少周边的亲友一起献血。据了解,市血站除了徐晓峰之外,还有3位工作人员拿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证书。

  “只要还能献血,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徐晓峰说,他希望自己能够坚持无偿献血到60周岁。根据《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的献血年龄为18至55周岁。但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对于今年33岁的朱建武来说,献血已成为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事。虽然他的日常工作比较繁忙,但他总会在忙碌中抽时间去血站献血。据悉,目前朱建武已献血51次,献血总量达12100毫升,其中捐献血小板35次、7400毫升。

 

△朱建武献血

 

  朱建武第一次献血是在2008年5月1日,献血后不久就碰到了汶川大地震。当时大地震的画面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次地震,他知道了抢救过程中血液的重要性。这让他下定决心,要坚持献血。

  “2018年底,我在朋友那里了解到,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只需要2个星期,也就是说,我献血的次数可以增加,能够帮到更多的人。”朱建武说,他的身体状态刚好达到了捐献血小板的要求。

  据了解,朱建武还加入了市热血志愿者服务队,并参与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登记。此外,他还是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市阳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员。

  同为市热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赵义弟,今年48岁,献血26次,献血总量达9200毫升。说起自己多年来的献血经历,他非常淡然。“多献了几次血而已,这都是小事。”他说,这些年,大家对于无偿献血的认可一直在提升,无偿献血的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但是,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这个团队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来。”

  截至目前,我市近400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累计献血量≧4000毫升)。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