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寒夜中寻声的“听漏人” 用耳朵为瑞安城市“血管”号脉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1:09:00编辑:李洋洋

  深夜的瑞城,人们早已进入梦乡。此时有这么一个罕为人知的职业——“听漏工”,他们要在深夜开展检测工作,防止水资源流失,预防水管爆裂。这几天寒潮来袭,夜晚的气温在零度左右,瑞安公用集团的“听漏工”依然冒着严寒穿梭于大街小巷,在寒夜里守护着市民的用水安全。

  漆黑的冬夜里,寒风瑟瑟。身穿反光马甲的瑞安公用集团“听漏工”叶玮和他的搭档吴信宏,正拿着手电筒,借助微弱的光线,在道路上走走停停。他们不时弯腰曲背,侧耳倾听,用手中的听漏仪、听漏棒和一副耳机,探寻地下供水管道有无漏水的迹象。

  这几天寒潮来袭,因为陡然降温,供水管道漏水也容易多发。此时,也是“听漏工”最繁忙的时候。

  凛冽的寒风吹得人脸发疼,不一会儿,两名“听漏工”的耳朵就被冻得通红,他们不时跺脚取暖。他们当晚检测的供水管道有8公里,每隔半米就要听漏一次,一趟下来耗时三四个小时。对一些被绿化植被覆盖的管道,先要找到节点位置,然后再进行排查。

  在气温零度以下的寒冷夜里,两名“听漏工”在户外待到凌晨一点多才结束了这次的工作,找到了两处漏水点。

  瑞安公用集团听漏工叶玮说:“我们查的这条管线,埋深基本都是超过1米,环境噪音更轻、更安静的时候,才能捕捉到漏水的声音。”

  虽然这份工作辛苦又枯燥,但叶玮说他们的工作能够换来大家的正常用水,这份坚守还是值得的。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