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彰显家国情怀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1-01-15 09:50:00编辑:李洋洋

  意大利佛罗伦萨是一座闻名世界的历史名城,同时也是瑞籍侨胞生活的重要城市。2017年7月,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在佛罗伦萨成立。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但该总会积极团结在意侨胞,投身慈善公益活动,扶助困难侨胞、资助贫困学子上学,扩大了侨团的影响力,提升了侨团形象,有效传播了意大利华人社会的正能量。

  爱国爱乡

  新侨团扬帆起航

  “作为一名华侨,不管走到世界哪个地方,根一直都留在家乡,毕竟落叶总是要归根,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添力。”这句话,道出了每一位在外打拼侨胞的心声。

  2017年7月,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在佛罗伦萨举行成立庆典,瑞籍侨领丁金荣任首届会长。成立大会上,丁金荣表示,作为新成立的华侨华人社团,他们将不忘初心,始终履行立会宗旨,时刻铭记无私奉献精神,及时帮助困难侨胞。总会成立后,马上向意大利本地红十字会捐赠生活用品及物资,并组织侨团成员回乡资助特殊贫困学生上学;2018年6月,该总会响应外交部扶贫号召,为云南边界贫困同胞捐款10.08万元;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永嘉,得知消息后,该总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助善款15.6万元。

 

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成立

  除了反哺家乡,该总会还积极帮助在意有困难的侨胞。2017年10月份,有两位侨胞在火灾意外中不幸身亡,该总会积极配合华助中心,为遇难华人家属捐赠3000欧元;2018年底,一位年轻侨胞意外病逝,由于该侨胞身份证明模糊,给善后处理工作带来很多麻烦,该总会始终积极配合领事馆给死者家属提供帮助厅 ;2019年1月,一位瑞安籍侨胞突发疾病身亡,该总会捐赠9000欧元为其处理善后事宜;2020年6月18日,佛罗伦萨发生重大火灾,60余家华商店铺被毁、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该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雪中送炭、为受灾侨胞捐赠5000欧元。这些例子不胜枚举,秉承“服务侨胞、反哺家乡”的宗旨,该总会一直致力于加强中意交流合作,热心为侨胞服务,在引导侨胞融入当地社会、组织参与侨界重大活动等方面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延伸领事保护网络,维护好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2019年,瑞安市外事办受温州市外事办委托,授予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海外领事保护服务站”牌匾,设立领事保护服务站向侨胞和侨企宣传海外领保知识,同时加强海内外领保信息沟通。在海外建立领保服务站,将领保服务延伸到海外,打通海外领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海外乡贤驿站成立后,承担起了建立当地瑞籍各界人才资料库、搭建聚才引智引资平台、组织开展区域性联谊交流活动、为家乡建言献策等职能,搭建起瑞安党委政府和海外瑞籍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桥梁,凝聚意大利各领域瑞籍人才,打造支持瑞安发展的“外脑”和“智库”。

  丁金荣表示,设立领事保护服务站后,该总会积极配合瑞安市政府互通有无,及时妥善处理在意大利中部发生的领保事件,为旅意侨胞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此外,该总会积极团结社会力量,努力推动“一带一路”与意大利实现对接,不断推进中国与意大利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投身抗疫

  携手共克时艰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国内打响。得知情况的海内外华侨华人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他们纷纷行动起来,以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向国内驰援,充分体现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的骨干成员在本地口罩紧缺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购得3.8万只口罩,以最快的速度分两批快递到国内,为家乡抗“疫”出力。

意大利中部华侨华人总会驰援家乡抗疫

  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时,国外疫情却一发不可收拾。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多地蔓延,其中意大利尤为严重。在此危难之际,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给卡米尼亚诺市政府两次捐赠了1万只口罩。在捐赠仪式上,该总会会长丁金荣、秘书长金毓松、财务长郑文俊等人把口罩交到卡米尼亚诺市市长埃多阿多普莱斯坦蒂手中。埃多阿多普莱斯坦蒂代表当地市政府向意大利中部瑞安华侨华人总会表示了感谢之情,并特意写了感谢信。

  丁金荣表示,生活在卡米尼亚诺市的华侨华人与意大利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希望这些口罩能为部分意大利民众带去多一层防护,同时他们又购买了2万只口罩分发给当地华人同胞。2020年9月份意大利疫情第二次爆发,普拉托很多侨胞感染新冠病毒,丁金荣联系国内专家购买预防、治疗新冠肺炎的中成药,分发给侨胞。

  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一些海外华人选择了回国,但意大利大部分华侨华人却依然坚守在“第二故乡”。为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该总会动员在意侨胞不要轻易回国,同时积极助力“第二故乡”抗“疫”。丁金荣表示:“在这紧要关头,留下来和当地人民一起抗‘疫’很有意义,何况国内情况刚刚向好,回去的话也可能给祖国添乱。”

  “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世界没有健康、安全的孤岛。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能够独善其身。”丁金荣表示,希望各国能够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共克时艰。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