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见义勇为!瑞安7位平民英雄获奖励!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3-07-13 14:43:00编辑:编辑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热心仗义、见义勇为,危难时刻敢于出手相助。他们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时,勇往直前,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表现出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敢于自我牺牲的高尚品质。他们虽然只是普通人却做着不普通的事情,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22年以来,瑞安市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瑞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瑞政办〔2018〕93号)精神,经公安机关确认,日前,瑞安市政府决定,给予陈志康、陈光跑记个人三等功一次,给予陈庆旺、申永发、吴四毛、何瑞宅、张存法各嘉奖一次。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7位英雄吧!

  陈志康,男,1975年5月1日出生,浙江省龙港市人。

  2022年10月14日8时许,陈志康驾驶浙龙港渔05668渔业船在北麂附近(东经24度、北纬35度)打渔看见4海里外一艘渔船冒烟着火,陈志康带领陈庆旺、吴四毛、申永发不顾个人安危,驾驶渔船向着火的渔船靠过去进行施救。当时海风十级,海浪很大,着火渔船冒着大火,十几名船员没有穿衣服站在船头,陈志康、陈庆旺、吴四毛、申永发的渔船很艰难靠近浙岭渔30058渔船,并迅速将十二名船员接到船上。浙岭渔30058很快就被大火吞噬,其中一名船员在大火中遇难,两人重伤,三人轻伤。陈志康驾驶浙龙港渔05668和陈庆旺、吴四毛、申永发等人将十二名船员经北麂送洞头抢救。陈志康勇敢的救人事迹得到各级领导好评。同时被评为“最美温州人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被评为2023年第一季度最美浙江人。

  陈庆旺,男,1962年1月22日出生,浙江省龙港市人。

  申永发,男,1982年3月26日出生,贵州省江口县太平乡人。

  吴四毛,男,1974年4月13日出生,贵州省江口县太平乡人。

  

  陈志康(右一)

  陈光跑,男,1964年12月18日出生,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人,常住塘下。

  2022年11月27日9时许,陈光跑在瑞安市塘下镇鲍田上马生态公园内散步,发现一女子贺某因家庭感情纠纷轻生跳入河中,生命岌岌可危。危急关头,陈光跑不顾自身安危,迅速奔跑至河边,越过栏杆、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将落水女子拖拽至岸边,并从女子背后托举离开水面,最终与岸上的环卫工人武某等众人合力将落水女子施救上岸。陈光跑勇敢的救人事迹被瑞安日报、抖音等发布报道,群众纷纷点赞为“平民英雄”;先后被评为“瑞安好人”“温州好人”称号。

  

  陈光跑救人报道

  何瑞宅,男,1965年11月7日出生,浙江省瑞安市湖岭镇人。

  2022年10月20日6时20分,何瑞宅在瑞安市湖岭镇永乐村附近发现何某驾驶正三轮车直接掉入河中,车身完全被水淹没,何某及女儿被困车内,何瑞宅发现后,不顾个人安危,在不明水况、河水冰冷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下水。因小孩脚被方向盘绊住,无法直接救出,何瑞宅拉住三轮车不让其继续下沉,一直艰难抱住车内女孩头部离开水面,直至民警赶到后合力将他们救出。何瑞宅勇敢的救人事迹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

  

  何瑞宅救人报道

  张存法,男,1969年10月5日出生,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人。

  2023年2月1日13时许,张存法在瑞安市塘下镇罗凤凤士村凤士路89号门口和人聊天时,发现远处河里有个儿童不停挣扎,随时有溺亡的危险。张存法不顾个人安危马上飞快冲上前去,来不及脱去身上的衣物,跳入冰冷的水中将落水儿童救起。后经了解,该河道宽度约为15米,水深2至3米,当天气温约5摄氏度。张存法勇敢的救人事迹得到周边群众的好评。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