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正文
好人故事|蔡晓波:用真情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3-12-22 10:16:00编辑:编辑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进一步发挥“身边好人”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现为大家讲述瑞安好人蔡晓波的动人故事。

    

  人物名片:蔡晓波,男,1973年9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瑞安,瑞安市维多利亚英伦红茶会馆连锁企业创始人。

  用真情传递社会正能量 

  带领团队发起和参与了“云江乐居”住房改造,为山区26县3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净居亮居”,参与“点亮蓝灯,关注自闭症儿童”传递蓝丝带等活动,为50个学子发放20余万元助学金……

  蔡晓波是瑞安第一支狮子会服务队的创始人之一,秉持着“用行动影响行动,用善心唤醒善心”的理念,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瑞安山区,投身于助学助教等公益事业,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获得最美温州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为了给困难残疾人一个温馨的港湾,让无障碍设施最大限度地符合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习惯,蔡晓波带领团队联合瑞安残联启动“云江乐居”住房改造项目,给他们创造“乐居”生活环境。

  

  “山区贫困残疾人对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实际需求有哪些?”为了切实了解他们的需求,蔡晓波一行深入山区困难残疾人家庭,几年来,他走遍瑞安山区。在瑞安残联无障碍改造的基础上,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屋面地面防水补漏、屋顶修葺,并提供家用电器和居家用品等,用帮扶方式为他们改善家居。截至今年6月,狮子会服务队已投入300万元资金,为山区26县3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净居亮居”。该项目也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照亮寒门学子的成长之路,是蔡晓波另一个初心使命。2020年12月,蔡晓波联合广东四季服务队等10余支服务队,入户走访一部分贫困学生家庭,最终确定助学名单,为50名学子发放20余万元助学金。2023年,中国狮子联会浙江云江服务队以瑞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开展“和平海报”征集、“携手共步”星光励志营等活动,给特殊儿童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与舞台。

  为了让助学活动更深入,蔡晓波发动社会力量,寻找爱心人士一起共同关注、帮扶困难学生。今年7月,在市文明中心等部门的领导下,蔡晓波以及他的团队联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瑞安心馨公益俱乐部等,举行了为期一周的贫困大学生公益励志营,打开参营学生的心扉,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此次活动共有40余名大学生参与,夏令营结束后,蔡晓波和队员与大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完成基本学业,并对贫困残疾家庭的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和创业提供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据悉,关于贫困生家庭的“净居亮居”服务项目也已启动,让贫困大学生在外求学更无后顾之忧。

  蔡晓波说,他将保持初心,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用真情传递社会正能量。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