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瑞安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道德讲堂>正文
小我融入大我!玉海讲坛带你了解“知青的那些事儿”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4-02-28 09:25:00编辑:编辑

  2月26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瑞安农商银行主办的“社科赋能 精神共富”玉海讲坛在瑞安市第二中学举办,瑞安市隆山知青纪念馆理事长姜振尧作《知青的那些事儿》主题讲座,与近400名师生、知青代表、校外听众等互动,让大家了解知青的人生成长过程和当代青年传承知青文化,弘扬“吃苦耐劳、为国分忧、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知青精神的重要性。

  

  “瑞安知青群体有什么特点?当时他们到农村、到边疆上山下乡,主要从事哪些劳动?”在讲座中,瑞安市隆山知青纪念馆副馆长杨汝作为本次讲座主持,与姜振尧老先生一问一答,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知青的峥嵘岁月。杨汝既是知青馆的志愿者,又是一名“知二代”,“今天主持这场讲坛,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非常感谢当年1000多万名知青为国家所做的贡献。”

  

  本场讲坛主讲人姜振尧今年79岁高龄,他经过九年知青岁月的磨砺,返城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业管理行家,曾担任瑞安市二轻工业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退休前任市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对瑞安的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声情并茂地讲解了知青上山下乡的故事。

    

  本场讲座受到大家的热烈赞赏和高度评价。陈哈慧是瑞安市第二中学的语文老师,她表示,听了这次讲座后,对知青精神有了更强烈的感受。“对于知青来讲,他们响应了党的号召,为国家作贡献。而我们的学生及老师也应该响应国家号召,要红心向党,有一颗奉献的心。”她说。

  林雅琪是一名高一学生,听了讲座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知青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今后我会认真学习,努力奋进,实现当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

  “我今天讲了许多知青的故事,其实是想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一代代人奋斗出来的。” 姜振尧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让孩子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加刻苦学习,练好本领,长大后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