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道德模范>正文
【第三届】助人为乐模范程志骇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4-22 15:59:00编辑:李洋洋

助人为乐模范程志骇同志的先进事迹

程志骇

  程志骇,男,1972年出生,高楼镇大梅村人,现在捷克经商。工作中他坚持原则,诚实守信,生活中他勤俭节约,平易近人,富有同情心。程志骇漂泊海外二十余年,虽然人在他乡,可是却时时牵挂着千里之外的祖国。从自己的事业稍有起色开始,便通过自己在家的兄弟和侨联组织,不断资助家乡的发展建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被留存档案的个人捐资金额累计达210.29万元,将“回报社会,扶贫济困”作为他的个人信念和行动指南。

  一、参与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学生

  程志骇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草草结束初中学习后,十六岁就开始漂泊不定的经商生活,没能多读点书一直是他心底的遗憾。因此,当他得知家乡的贫困学生因负担不起学杂费而面临失学的困境时,便慷慨解囊,开始了资助贫困学生重返校园的“圆梦行动”。从2004年起,程志骇前后跟林竹、徐海华、叶序波、郑芳芳等十几位贫困学生结对,至2012年6月共出资30.55万元负担这些贫困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程志骇还不断鼓励这些贫困学生将逆境转化为动力,好好学习,毕业以后建设家乡,反哺社会。

  二、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

  程志骇从贫困的大山中走出来,幼时潦倒的家境让他对困难群众的生活更为感同身受。多年来他投身公益事业建设,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着各种需要帮助的人。国难当头,他奋勇争先,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身处国外的他,一得知这个消息就立即向红十字机构捐赠30万元的救灾款;青海玉树地震时,他率先捐款10万元,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热忱的爱国之心。同时,程志骇也不断关心着家乡普通群众的疾苦。他个人出资,从2007年起每年给宁益敬老院老人每人捐赠500元补贴生活;2011年春节给故乡大梅村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500元的敬老过节费;2012年给大梅村15名困难党员送去每人500元的新春慰问费;除了这些,他还帮村集体经济困难的墩头村补贴城乡合作医疗费用、向孤儿捐资、救助贫困病人、资助困难群众。多年来,仅仅扶贫济困这一项,有被留存档案的的个人捐资就不下60万元,平日他遇见困难群众临时捐出的款项更是无法准确统计。他用他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将爱心传递到每个角落。

  三、关心家乡发展,襄助经济建设

  程志骇尽管长期旅居国外,但时时牵挂着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他积极出资为家乡铺路造桥,前后共出资41万元建设大梅村大桥、大梅村文庵防洪坝、大梅后山大桥;他慷慨解囊,捐资34万元为办公条件十分艰苦的高楼派出所购置电脑、空调和一辆警务用车,给财政困难的原宁益乡人民政府送去价值5万元的办公用品;他热心侨务,捐款帮助筹建大梅村侨联、高楼镇侨联,还为宁益侨联购买了侨务专用车;他关心教育事业,出资帮助建设宁益学校华侨友谊楼,捐款给宁益学校补贴教育开支。作为一名高楼人,无论家乡哪里需要他,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程志骇文化水平不高,性格朴实低调,人前人后从来不夸夸其谈地讲什么大道理,他总是用最直接的实际行动表达着他对人生价值的看法和热忱的爱国之心。

  实际生活中,程志骇总以勤俭节约为荣,尽管个人资产逾千万,可他全身上下几乎找不到什么名牌服饰,手上常用的手机还是数年前买的一支价值200元的诺基亚直板机,手机键盘上的数字已经磨损得难以辨认。每次他打电话回国时,从来不打国际长途,而是选择信号不太稳定的网络电话,仅仅是为了节省费用。对比十分鲜明的是,每次捐款从个人账户划出二三十万的金额时,他却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在程志骇的影响下,全家人都丝毫没有“富人”的架子,妻子叶彩双就曾对他说:“如果你随意挥霍,多花一块钱我都不乐意;如果你把钱投入到公益事业,不管捐多少钱都不用和我商量。”

  当然,程志骇就是这么做的,对自己节省,对公益事业慷慨,默默践行着“回报社会,扶贫济困”的个人信念。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