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道德模范>正文
【第三届】助人为乐模范彭秀兰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4-22 16:02:00编辑:李洋洋

助人为乐模范彭秀兰同志的先进事迹

彭秀兰

  彭秀兰,女,89岁,文化程度:初中,瑞安市实验小学离休干部,事迹简介如下:

  退离休二十多年,她节衣、缩食,一分一分抠钱,为困难群众、困难孩子捐钱捐力,有亲友、学生问她:“你每天一个馒头一碗粥,买点咸菜不买肉,一天只花几元钱,(2009年以来增加工资物价大涨,彭仍把月开支控制在200-350元),会造成营养不良伤身体,你何苦呢?”彭秀兰正理解答:对比流血牺牲的老战友们,我活到改革开放已很幸福了。年老有病吃清淡吃简单些不会“三高、脂肪肝”。省点钱帮助孤儿寡老渡难关,这是我应该做的。

  彭秀兰为着帮助别人,自己那个省啊。穿衣服,颠来倒去的是十几年前的那么几件旧衣裳。一个提包,还是当年教书用过留下来的。家里用煤气,精打细算到最低。她午饭烧面条,只在开水里滚几下,多靠焖熟。出门,到老干部局,到慈善总会,她坚持步行多年——为着节省二元或三元的三轮车费。2007年她因跌倒股骨粉碎性骨折治愈后,颤抖抖地常常站不稳,我们才看到她坐上三轮车办事。

  瑞安慈善总会2001年筹建。彭秀兰是捐款带头人。那时候她工资不高,每次捐一千元或二千元。2004年起她每次捐五千元。2006年开始每次捐一万元。

  彭秀兰住在东门社区,社区有不少下岗职工,常常碰到老人就医、孩子上学等等困难。凡是她听到看到的,从不袖手旁观,总是五百、一千元的包个红包悄悄塞过去。有一次,瑞安日报登出一家外地人遇上车祸重伤、孩子生活没有着落消息。她急急忙忙送去五千元。前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她先捐3500元,后来又多交特殊党费5512元。她所在的实验小学举办百年校庆,她率先捐一万零八百元。后来瑞安电视台播出一个叫叶圣国的初中生患糖尿病住医院缺钱医治的消息,急得她拄着拐杖到医院寻找。在一位护士指引下她找到孩子,给孩子怀里塞进二千元,感动得学生母子直抹泪……

  她除了给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还有捐给人民教育基金会、制作文化名人孙诒让铜像、建设飞云江大桥、几个革命老区的敬老院、中小学改建、造公路以及留守儿童、聋哑特殊教育学校等,粗略计算超过二十万元。至于彭秀兰暗中帮助困难群众,悄悄为困难亲友、学生尤其是烈士子弟提供帮助的,恐怕就更多了。

  特记得2006年五一节前几天,彭秀兰听人说上望四小有个外地来的女学生因家庭困难要停学,包了二千元红包又买了些文具、字典书去上望看望那女孩,鼓励她坚持读书。她说:“一个女孩子,读书进步,将来人生就不一样,关系到婚姻、前途,关系一代人!”看到孩子这么瘦,彭秀兰一把抱住:“你记住我的电话号码,有困难尽管给我打电话。吃点营养把身体养壮,把书读好,争取前途!”女孩子边掉泪,边点头。

  就是这次回来的路上,彭秀兰说自己还有一个大心愿:“老了,没有能力再为乡亲为国家做贡献,自己决定把遗体捐了。报上说的,有的器官移植可以救人,也可以供医学研究用。”结果是:捐献遗体必须去杭州签订亲笔协议,温州一带目前尚未办理。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又怎么去杭州?

  想不到,这件事成了彭秀兰的重要心愿,一直挂在心里。拖到2010年10月,当地报纸登出“瑞安市人体器官捐献报名工作在11月3日正式开始,承办单位为市红十字会”。彭秀兰得知后,即于11月5日走到市红十字会要求报告捐献遗体。工作人员拿出《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并指着“器官选项”问她愿意捐献哪些器官,她取笔毫不犹豫地把所有选项都勾起来:“我全部捐掉!”不到十分钟,她填写好表格。上面明白清晰写着:“我自愿在身后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组织,用于临床、研究和教学,以挽救他人的生命……”最后是一笔一画有力的签名——彭秀兰。

  她不仅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去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更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政府,帮助有用的人,她的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是值得我们学习!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