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道德模范>正文
【第四届】见义勇为模范郑和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4-27 09:05:00编辑:李洋洋

见义勇为模范郑和同志的先进事迹

  郑和,男,1985年10月10日出生,汉族,2012年12月份进入莘塍派出所巡逻协管员一中队二组工作。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郑和同志认真学习各项业务技能,工作积极负责,经常主动性加班参与巡逻与守候。2013年以来,郑和参与或直接抓获现行违法嫌疑人12名,其中盗窃刑事4人,抢劫刑事2人,逃犯2人,故意伤害刑拘1人,其他行政拘留4人,其所在协警组在案件防控、对象抓获、赃车查获、队伍纪律等项目考核中名列前茅,工作成绩获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出成效

  2014年5月份,郑和主动要求参加协警便衣中队工作,主要负责巡逻盘查和抓捕工作,其在新工作岗位中积极性、敏感性表现突出,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短短1个月时间,其与本组队员就在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拘3人,行政拘留5人。如5月25日凌晨,郑和与同事巡逻经过莘塍街道上村菜场边发现4名可疑对象,带至所内,经审查,该伙对象正准备实施入室盗窃,其中一名李某某系寻衅滋事负案在逃对象;5月26日凌晨,郑和与同事巡逻经过莘塍一网吧时,想起平时群众反映下半夜经常有可疑人员进出,检查过程中一名对象见郑和等人进来后马上逃跑,后被抓获发现系吸毒人员;6月4日凌晨3时,郑和等人在莘塍一路口巡逻时发现有4个人行迹可疑,上前盘问检查,发现随身携带很多中华香烟等物品,明显与其身份不符,将他们带回所内审查,四人交待了入店盗窃的犯罪事实;虽然协警待遇不高,工作压力较大,但郑和同志仍然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通过郑和与队员们的辛劳付出,以实实在在的巡逻、管控和打处,郑和负责的巡逻路段夜间盗抢案件明显减少,大大维护了整个辖区的治安稳定。

  二、主动有为,协助破案保民安

  郑和在日常巡逻之余,还积极协助单位做好各类案件侦破工作,为辖区群众的安宁付出自己的努力。2014年5月2日晚,莘塍中村一餐饮店对面发生一起徒步抢夺案,涉案财物虽然不多,但这一毒瘤不除,很可能会选择继续作案。为此,郑和主动找到经办民警,要求参与协查工作。随后,郑和与同事一起到案发地周边走访,根据附近卡口视频照片确定案犯特征,随后又对辖区内网吧、台球室、出租房无漏缺排查访问,终于发现案犯踪迹线索并上报辖区民警,后于6月2日凌晨在一网吧内抓获该抢夺对象。“郑和干公安工作一直都是积极踊跃,小到巡逻设卡,大到抓捕行动,他老是冲在最前面。”这是分管郑和同志的莘塍派出所副所长陈臣对他的评价。2013年5月20日凌晨3时许,郑和与同事在巡逻至莘塍电信边时发现3名嫌疑人对一名男子正实施抢劫,他立刻冲上前进行抓捕,在队员配合下顺利擒获其中2人。2014年6月13日凌晨3时许,郑和与队员们在莘塍一大桥附近发现有四名对象徘徊在超市门口,准备盗取门口娱乐机上的硬币,遂将其控制带回所里。经审查,其中一名叶某某系寻衅滋事负案在逃对象。

  三、无私无畏,英勇负伤显情怀

  2014年6月14日凌晨4时许,莘塍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可疑车辆,车上两名男子神色慌张,见有人靠近就加速离开。所部立即呼叫附近巡逻的同事支援,郑和接到指令迅速赶来。两名男子慌不择路翻了车,其中一人掏出一把弹簧刀,朝迎面跑来的郑和等人挥舞着。在靠近的过程中,郑和闪过了嫌疑人刺来第一刀,面对尖刀的威胁,郑和无所畏惧,仍伺机抓捕。第二刀,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将刀深深刺入郑和的胸口。两个歹徒仓皇逃跑,郑和捂紧胸口忍着剧痛继续追赶,鲜血不断流出,终因体力不支倒地。随后,两名歹徒被同事制伏。昏迷的郑和被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抢救,经诊断,其肝、肠、脾、胰腺贯穿伤,失血2000多毫升。在获悉血库告急后,我局广大民警职工从四面八方赶来献血,为保住战友的生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第一次手术持续4小时。下午2时许伤情恶化,郑和又被推进手术室,经抢救,终于暂时脱离了危险。温州市委常委、黄宝坤局长亲自批示“协警流血痛心、民警献血暖心”。第二天,清醒后的郑和开口第一句话便是:对象抓住了吗?正是因为他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整颗心献给群众,才能在面对凶犯锋利的匕首时,仍冲锋而上,哪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