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道德模范>正文
【第四届】敬业奉献模范吴建珊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4-28 14:14:00编辑:李洋洋

敬业奉献模范吴建珊同志的先进事迹

  一、三尺岗台守护群众平安行

  吴建珊同志爱岗敬业,14年如一日坚守三尺岗台,尽职尽责地维护辖区群众平安出行。吴建珊管辖的责任区位于瑞安市中心城区,涵盖安阳、瑞祥、上望等街道,每天驻守的路段位于罗阳大道和万松东路交叉口,是全市车流量最大的一个路口,早高峰平均车流量逾2千,晚高峰平均车流量逾3千,日均车流量5万多,为了确保车辆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吴建珊同志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都在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整装站到岗位上,指挥调度,默默工作。来往的路人熟悉他,佩服他,被他的行为所感动。一个下雨天,吴建珊在冒雨指挥,一过路的群众喘着粗气跑过来,给他递来一把雨伞;一大型购物广场的老板对吴建珊的敬业精神十分赞赏,专门来到吴建珊所在的交警安阳中队学习取经,号召自己的员工向吴建珊学习。

  二、见微知著尽显拳拳爱民心

  吴建珊同志对待工作刻苦认真,对待群众胜似亲人。但凡对道路畅通的事,无论大小他都干,但凡对群众有利的事,无论亲疏他都帮。为了让交通红绿灯更有效率,他经常利用业余的时间主动学习路口灯控方法,拿着本子站在十字路口记录车流量和通行规律,然后回家运用各种计算方式,准确地测算路口各个方向的流量,合理地调配各个方向红绿灯的控放时间。2012年9月的一天,吴建珊在岗亭执勤,一位老人独自一人坐着轮椅,带着墨镜,停在路口犹豫不定,吴建珊立刻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想到岗亭附近的药店里买药,因为腿部残疾,加上身体不好,每次经过路口的时候都显得力不从心。为安全起见,吴建珊二话不说就护送着老人去了药店,买好东西又送老人回去。从此开始,吴建珊坚持每周护送这位互不相识的老人去买药。老人感慨地说:“吴建珊,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三、公正执法恪守清廉从警观

  吴建珊同志始终把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业务上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刻苦钻研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十多年来的路面一线执法中,他秉持着刚柔相济的执法理念,共纠违4.8万余次,抄告违停车辆8.4万余辆,查扣“四小车”4800辆,没有一起引起群众投诉。吴建珊秉公执法,坚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原则,在执法过程中,从不做权钱交易,不办人情案。一次,吴建珊带队设卡开展大货车专项整治行动。在依法查处一辆违规的工程车时,1名驾驶员跟在身后,软磨硬泡求情,吴建珊按照规定予以登记。在回来的路上,他发现警车里多了1个信封,装了整整两千元钱。吴建珊随即把这一情况上报给单位领导,并从该驾驶员留下的证件寻找到车辆公司。没多久,驾驶员来到了吴建珊的办公室,给他的却是一张已经开具好了,只等人签字的罚单和那原封未动的信封。

  四、马年新春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4年的2月10日,吴建珊奋不顾身跳入飞云江,在湍急寒流中勇救落水群众,他勇救生命的英雄壮举在寒冬中传递着温暖,是“马年第一正能量”。当天是瑞安新春以来的最低气温,刚下过初春的第一场雪,不仅天冷浪大,而且赶上飞云江退潮。中午12时10分,市110指挥中心接报,称“飞云江大桥有一女子跳江”,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辖区各警种快速出动。吴建珊正好在附近执勤,接报后迅速赶到飞云江大桥上,发现该女子正随着飞云江潮水时沉时浮,往东漂向外滩彩虹桥附近,生死不明。吴建珊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他立即驱车飞速赶到外滩海事码头,拿起救生圈,跨过护栏,跑到离江最近的快艇上,在来不及多布置安全措施下,毫不犹豫跃入江中。此时的飞云江正逢退潮,浪头翻滚,水流湍急,江水冰冷,吴建珊咬紧牙关,奋力游向落水女子,此时,赶来相救的渔船上扔下一根救生绳,吴建珊立即将救生绳系在该女子身上,托着女子使劲地往渔船游靠,在支援警力和渔民的帮助下,终于成功将落水女子营救上船。到达船上,吴建珊已经筋疲力尽,半身麻木,仍坚持为该女子采取紧急救护措施,送往医院。因抢救及时,该女子生命得救了。第二天,获救女子家属赶到交警安阳中队,赠上一面“云江水寒警心暖,女子蒙救得重生”的锦旗,真挚地赞扬吴建珊“绝对是一名英雄”。

  吴建珊同志从警14年来,坚守平凡,默默奉献,不争夺名利,不计较得失,却坚持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正因为这样,使得他在群众面临生死的危难时刻,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救生命。展现出人民警察爱人民的公仆情怀和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吴建珊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全社会的颂扬。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