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网络道德馆>正文
“为民好书记”陈众芳:富一村百姓,兴一方水土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3-23 09:16:00编辑:李洋洋

  陈众芳,男,1963年5月出生,200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荣获2016年3月“浙江好人”称号。

  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本来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2002年6月陈众芳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全力代领陈岙村发家致富。自担任以来,他敢谋民事,敢办实事,敢于开拓创新,借水解困,依山致富,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时间里陈岙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迈开大步前进,仅用十年的时间,从一个空壳村到现在拥有2亿多集体资产的富村,一跃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路上的带头村。

  位于塘下镇东北角的陈岙村,以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山村,地处大罗山脚,出入羊肠小道,村民生活相当贫困,村集体固定资产几乎空白,还有负债累累。自2002年6月,村委会主任陈众芳上任以来,陈岙村从一个空壳村到现在拥有2亿多集体资产的富村。

  他,如何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浙南小村扬名全省?凭什么在周边嘈杂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又是怎样用短短的不到十年的时间,整出一个青山绿水的新陈岙,成为浙江省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一、结合实际,高起点规划发展蓝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任职后,他深知书记要发挥示范带头,一上任将经营蒸蒸日上的企业交由妻子全权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村务管理中。上任之初,摆在陈众芳面前的是一个规划凌乱、今后发展非常渺茫的陈岙村,如何形成一个特色的村庄建设和产业规划,是陈众芳碰到的第一道难题。结合陈岙村实际,经过村两委多次商量,咨询规划等部门的意见,他提出了村庄规划建设方案,以生态立村、经济强村,打造宜居、宜生活村庄,将全村分为生产区、生活区、休闲区及绿色人居区等四大功能区块。但当时做个规划就要27万元,面对村里集体经济负债的情况下,大家想法很多。在这种情况下,陈众芳思路非常明确,通过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再三讨论,最终形成共识。正是这份“陈岙村村庄建设整体规划”的出炉,奠定了陈岙村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规划。

  二、抓住机遇,高效率发展集体经济

  再好的发展蓝图也是一纸空白,更需要村富民富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扎实基础。面对一穷二白的村集体,陈众芳想出借水解困的金点子。利用本村水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先后建造1座山塘、3条蓄水堰坝和1座自来水厂,有偿为周边企业提供生产用水,每年村集体仅该项收入就有150余万元;合理利用土地,在山脚整理出20多亩土地,利用入租企业的押金,相继建成154间标准厂房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不但解决企业“三合一”问题, 还为村集体每年增收80余万元。在村集体经济壮大后,陈众芳顺势而上,致力于村庄整治公益事业。投资600多万元,建成8条主要道路、沼气净化池、垃圾中转场及公厕,实现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他们还对村内的“三电路线”进行地埋,使陈岙成为瑞安市第一个无架空电线的村庄。在他的带领下,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致富奔小康之路,形成了全村以电器、水暖器材、标准件等产品为主要产业,全年生产总值达3.86亿元。

  三、追求品质,高标准实施村庄建设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陈众芳更多考虑到让每家每户安居乐业与经济发展的步伐相一致。村两委以村集体的钱作为“引子”,迅速集中了民间资金投入村庄建设,启动旧村改造。该项目总投资需2.5亿元,按照整体规划,设计总用地13.4公顷,共分A、B、C、D四个组团,拆迁民房526间,总建筑面积122150㎡。目前,一期项目(B、C地块)320套计60000㎡安置房已经顺利竣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A地块)已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完工,D地块在立项中。随着旧村改造的进行,相继完成小流域治理、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灯光美化、村公园和体育广场建设。当年的一纸村庄整体规划,如今跃然成为现实,充满江南民居韵味的新村居与陈岙的青山绿水和谐地融为一体,成为温州首屈一指的旧村改造项目的典范。村民们自豪地说,自己住上了全瑞安最好的“中式园林别墅”。2015年6月23日省委夏宝龙书记到陈岙村调研时,对陈岙村旧村改造给予肯定,希望全省各地积极学习借鉴陈岙经验,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不断提升城乡建设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品位。

  同时,他高度重视村务民主化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陈岙村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旧村改造实施细则》《村规民约》等制度,对村里的一切建设项目一律按制度进行阳光操作,全程由村民代表参与讨论、决策和监督,定期对村务进行公开。在利益关系中中处处公字当头:在工程推进中,他带头签订拆迁协议,腾空拆除房屋,甚至牺牲自己个人利益,将临时安置房让给更需要的拆迁户,使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与拥护。 

  哗哗泉水流出了一个新陈岙,推窗见绿已经让陈岙村不再姓“农”,如今的陈岙,已是“发展有序、基础安固、村庄整洁、社会稳定、家庭和谐、村民幸福”的新农村新景色,而他,陈众芳早已经成了村民们名副其实的主心骨——村魂!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