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润瑞安 > 网上家风馆>正文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温州最美家庭东山街道冯中义一家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4-18 09:54:00编辑:李洋洋

  玩玩古玩,赏赏字画,偶尔三五好友上门,泡杯清茶款待。家住东山街道上埠村的冯中义一家住在古色古香的“东一阁”中。“东一阁”既是冯中义开的古玩店,也是他们一家三口的家。

  “读好书,做好人;重情义,明是非”这是冯中义曾经总结出来的家风家训,如今,他更乐意用“简简单单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来教育自己的儿子。虽然冯中义两夫妻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言传身教,培养儿子成长。

    亲子共读,培养良好习惯

  在冯中义家中,一家人的教育观念早就形成了统一。从儿子咿呀学语之时,冯中义夫妻俩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就统一了教育观点,采取一致的教育态度,以创设学习型家庭为家庭教育的核心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

  出生于1971年的冯中义虽才初中文凭,但他深感读书的重要性。他自己从小爱书,喜欢看书也会收集书,多次搬家,其余物件扔的差不多了,书倒是一本没丢。孩子出生后,家中添置了更多书,林林总总超过1000册。

  在冯中义看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亲子共读,就是父母跟孩子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他家订阅了报刊,每当冯中义看到好文章,就会推荐给儿子看。“他看过后会毫不吝啬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虽是三言两语,却抵过我的长篇大论。”冯中义说,有时他会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新闻来教育和指点孩子。

  亲子共读过程中,他们一起选书、读书、品书。“我很喜欢亲子共读,因为可以随时与儿子交换意见,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每一本书,每一篇文章,我们总是谈论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也相互增加了知识。”冯中义说,这也使得儿子爱上看书及写作。

  兴趣爱好,从小培养

  除了读书,冯中义非常注重培养儿子的兴趣爱好。由于男孩子小时候比较好动,冯中义就想找个能让他静下来的事情。“那时他喜欢画画,但一幅好作品不静下心来是画不出来的。”于是,冯中义给儿子报绘画班,一直学到小学毕业。

  此外,在儿子小学阶段,冯中义还给他报了书法班和奥数班学习。一个是为了让儿子的字写的好看些,一个则是出于升学压力考虑。“说实话,小学阶段成绩并不重要,但培养学习习惯很重要。升初中后,孩子就没有参加课外学习时间了,但此时他已有了良好的习惯能够自觉学习了。”冯中义说。

  冯中义儿子如今正在瑞中上高二,成绩不错。“春节期间,他去杭州参加生物竞赛培训,那是他的爱好,我们也支持。”冯中义说,儿子从小就喜欢生物,当同学们都聚在一起玩时,他就默默待在角落里玩虫子。对于儿子的未来,他有着小小的期待。“他喜欢生物,那就尽情地去研究、学习。如果将来能进科研所工作就再好不过了。”

  踏踏实实过日子最重要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羡慕别人有钱,有才华,现在倒是觉得不如踏踏实实过日子。”冯中义说。前两年,他父亲中风住院,虽然他有位哥哥,但一直在宁波工作,有心无力,护理的重担自然落在他身上。在为父亲跑前跑后的过程中,他深刻地意识到:子女孝敬父母是让父母快乐度过晚年最好的方式。而他儿子在上高中后,虽然每两周才回家一次,但每次都会去看看爷爷奶奶,跟他们聊聊天。

  如今,冯中义家庭条件不错,很多朋友会跟他调侃:“你就不用担心了,将来你儿子继承这些古玩就够了。”不过,他说:“如果他争气,肯定看不上我的小玩意。如果不争气,全部给他也没有用。”这句话,其实源于他对儿子的自信。“小孩子不管遇到什么,家长一定要耐心。好好教他规矩、如何待人接物,将来孩子会给自己惊喜。”

  “家庭就像是一本书,你写的越精彩,别人自然就会羡慕。”冯中义说,转换观念后,他不再羡慕别人,而自己也有了别人羡慕的资本。而他也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简简单单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