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彭秀兰:清白来清白走 传承奉献家风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6-16 07:51:00编辑:李洋洋

彭秀兰和外孙王晨

  她捐出了生前财产,捐出了自己遗体,最后捐出了身后慰问金。93岁老人彭秀兰一生育人助人无数,在最后的10余年时间里,她共捐献善款50多万元,深受众人爱戴。

  彭秀兰老人虽然在今年1月5日离开了我们,但她那亲切的话语、慈祥的面容、善良淳朴的心,一直被人们深深记在脑海里。

  她说:人,不能像蜡烛,化成烟一下子消散掉,总要留点价值在世间。

  记者采访了老人唯一的外孙王晨,见证了彭秀兰老人一生无私奉献的足迹。

  言传身教灌输奉献家风

  彭秀兰身世坎坷。她出生在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父亲的良好教育。10岁时因贫困给地主家当过丫鬟,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通过自学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她育有一儿一女,但丈夫早逝,年仅19岁的儿子为助人而溺亡,女儿也因病先她去世。与她相依为命的就是她的外孙王晨。

  “母亲离世时我才7周岁,外婆不由分说地将我带到身边抚养。当年,外婆已年近70,而且因身体不好已离休。虽然幼年丧母,但在我的记忆里外婆给予我母亲般的温暖,竭尽全力供我读书、生活,让我的童年跟其他孩子一样。”王晨说,最艰难的日子过去了,而回忆童年他没有感到缺失,更没有留下阴影。

  在王晨眼中,彭秀兰做慈善总是很慷慨,她的工资几乎都捐给了慈善事业。而她自己的生活却勤俭得可以用“苛刻”来形容,“咸菜配白粥,牛奶配饼干”是她日常饭菜,衣服也总是那么几件。

  彭秀兰经常灌输王晨“读书改变命运”的理念,也很重视教育的方法。在生活中,王晨吃穿用度并没有短缺,彭秀兰总是省吃俭用,将最好的留给他。后来他才知道,在最困难的时候外婆还能省出钱来做好事。王晨回忆,刚去外婆家时不服管,有时逃出去玩游戏被外婆发现,但她从不打骂,总是用感情和言行引导他。

  现在,王晨在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工作,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说到选择学医的原因,王晨表示,这也是外婆的愿望,“她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长,能够用双手奉献社会。

  10余年捐款超过50万元

  退离休20多年,彭秀兰节衣缩食,一分一分省钱,坚持为困难群众捐钱出力,成了做慈善的领头羊。

  在王晨的记忆中,彭秀兰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给各种慈善机构和弱势群体捐献爱心。

  瑞安慈善总会2001年筹建,每年正月上班第一天,彭秀兰就会登门捐款。她离休工资每月八九千,除了保证基本的生活,都被捐献出去。

  “我把钱都捐出去了,你怎么看?”彭秀兰在世时,经常问王晨对她做好事的看法。

  王晨坦言,以前对于外婆的这种行为有些不理解,觉得她是不是不爱自己,“为什么要全部捐掉?” 为此彭秀兰多次对王晨说:“我已经尽我所能把你拉扯长大,现在要把剩下的还给人民。”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10余年时间里,彭秀兰老人累计慈善捐款50多万元。

  “她就是一名忠诚的老党员,总是强调‘一切都是人民给的’。她教给我的很朴素,比如‘做人不能对不起别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随着年纪的增长,王晨逐渐懂得外婆的良苦用心,也慢慢体会到奉献社会的快乐。

  2010年11月3日,我市人体器官捐献报名工作正式开始。仅过两天,彭秀兰就来到市红十字会报名。

  当工作人员问她愿意捐献哪些器官,她表示要全部捐掉。

  作为老人唯一的亲人,王晨一开始接受不了外婆的想法。但是外婆意愿坚决,说想去世后最后发挥“余热”。家人几番商量后,最终同意外婆在无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签字,支持她完成最后的心愿。

  今年1月5日晚,彭秀兰安详辞世。温医大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她是今年第一位捐献遗体的温州市民。

  “外婆终于实现自己的愿望,了却了她人生最后的牵挂,我为她高兴。因为我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捐献遗体是一件多么神圣和有意义的事。”王晨说,从2006年开始,外婆就萌发捐献遗体的想法,到2010年签订《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时毫不犹豫地表达“我全部捐掉”,外婆用她的一辈子教会我们,老一辈共产党员坚毅、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

  生命尽头捐出最后一笔善款

  今年1月5日,瑞安鹿木第二小学20名留守学生收到1.2万元的助学款,这是彭秀兰身后获得的慰问金,也是她人生里捐出的最后一笔助学款。

  捐出所有慰问金这个决定,彭秀兰早有打算。王晨对记者说,外婆生前一直关注教育问题,为贫困儿童捐款更是数不胜数,平时也不时向后辈流露出将身后各类慰问金捐出的意愿。

  “我从小跟随外婆长大,这么多年逐渐理解、尊重她的想法。现在她去世了,作为晚辈要达成她的遗愿。”随后,王晨联系市实验小学,将这笔一万多元钱捐出。

  市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季素贞说,钱要用在刀刃上,得知这个意向后学校很重视。经过仔细挑选,最终确定鹿木二小的留守儿童作为捐款对象。鹿木第二小学一共有144名学生,共有50多名留守儿童,其中20名留守儿童每人收到500元爱心款,剩余款项购买了体育器材。

  在今年初的追悼会上,市实验小学为彭秀兰制作了相册,这些照片详细记录了她生前的慈善活动。看到一张张影像和师生对她的敬重,王晨动容地对学校领导说:“外婆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格言——一切都是人民给的,一切都要还给人民。”

  王晨的妻子也是一位教师,彭秀兰在世时夫妻俩轮流照顾她。现在,他们已有了一个两岁的可爱女儿。虽然女儿还小,但他们经常跟女儿说阿太的故事。

  王晨说,外婆虽然没有留下什么财产,但留下的精神财富却滋养着后代。今后等女儿懂事了,他会秉承着外婆的教导,把那些朴素的话语教给她,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传承奉献的家风,不会让外婆失望。(瑞安日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