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家风】木永华:忠厚传家远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6-07-13 09:20:00编辑:李洋洋

全家福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出自苏轼的《三槐堂铭》。其大抵意思是拥有忠实厚道的品德,家族才能经久不衰,就如诗和书能够在世间流传长久。 这句话告诉我们做人之根本是忠厚。木永华的家庭就很好的诠释了“忠厚”的含义,他本人也如同他的微信名“木头佬”一样,忠厚。

  忠于“岗位”

  “现在如果有人说谁忠厚老实,会认为这样的人傻,没什么作为,但忠厚是做人的标准,是家风和立家之本。”对于忠厚的理解,木永华这样解释。

  木永华和妻子姚志燕都战斗在电力工作的第一线,木永华夫妻恩爱和睦,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重压。

  30多年的婚姻生活,木永华说记忆最深刻的一段经历,就是2008年的那场罕见冰雪天气。那场大雪使浙南地区电力线路出现大面积跳闸、断电现象,当时,木永华自告奋勇参与到救援队伍,赶赴受灾较严重的永嘉地区。而那时木永华身体抱恙,医生告诫他不适合长时间在寒冷的环境下作业,妻子姚志燕出于丈夫身体考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反对木永华的决定。

  “冰雪灾害的电网,情况复杂,修复难度大,我不去不放心。”木永华毅然要去。出发前一天夜里他偷偷地收拾着行李和医生开的药。

  这一幕被姚志燕瞧见,看着丈夫如此“执拗“,一夜未合眼的她第二天早早起床准备好早餐,又添补了行李,出门前姚志燕泪眼朦胧的叮嘱道:“你去吧,但是必须答应我要保重身体啊!”木永华握着妻子的手用力点了点头。

  那些天,他每天赶早顶着凛冽的寒风驱车2小时,然后徒步登山2小时至受灾现场,顶着鹅毛大雪沿冰雪覆盖的盘山公路逶迤行路晚归,日复一日,这一去就是一个月,直至最后一个自然村通电,才回到家。

  忠于“学习”

  在瑞安电力系统里,无人不知这对模范双职工夫妻档,夫妻俩互相鼓励、支持。爱学习更是得到公认的,两人工资的很大部分花销用在了采购专业书籍上。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只有2年高中文化的木永华通过了配电工基础、力学、微机DOS等九门功课的考试。在温州电力系统中,他是第一批取得华东电网配电线路工高级工证书者之一。从此专研电学知识并如何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便成了他最大的兴趣并乐此不疲。

  木永华喜欢利用网络的丰富资源开阔知识面、丰富生活、提升家庭氛围。

  2006年,木永华取得配电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后,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担负起对新进员工电力系统知识培训、配电营业工培训,以真诚的心对工友授业解惑,帮助一个个同事从“学生娃”到熟练电工、岗位技能高手及省电力公司、温州电力局技能比赛获奖者的转变。

  2010年,木永华作为温州代表队教练,以精湛的技艺,参加省电力公司配电技术技能竞赛,取得个人理论第一名、全能第六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忠于“家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点在木永华一家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木永华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

  “家风传承并不在于这个家庭的父母给子女灌输多少家风道理,而在于他们给子女传达一种怎样的人生价值观和处世态度,更在于一种精神传递。有时精神的传承甚至比一大堆道理对人的影响更大。”木永华说。

  平常,他会毫不犹豫地将所有荣誉归功于他的妻子,用他的话说:“没有她的支持,我不会做得这样好。”

  平时,他把工作之余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就算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那也是他心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儿子,他尊敬老人,关心孝顺老人,在忙碌的工作过程中仍然坚持抽空陪伴父母,照顾他们生活起居,是出了名的孝子;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女儿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教育女儿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忠于“邻里”

  在木永华的心里,忠厚就是善,是做人的根本。

  现在,退休后的妻子有了更多时间协助丈夫,一唱一和的夫妻档热心助邻里成了小区佳话。小区里无人不知万能修理工“老木”和他的贴心助理妻子。

  单元楼里有谁家下水道堵塞,谁家小电器故障,楼道灯坏了,邻居家忘带钥匙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木永华夫妇。

  夫妻俩相互扶持,互相理解,对感情的忠贞,对家庭的忠厚,点点滴滴都渐渐融入他们的生活之中,并幅射到周边四邻。

  有时夫妻档外出,从小被熏陶的女儿木禹也充当起了小小接班人。

  女儿笑说虽没爸爸这么能干,但再小的力量如果能帮到别人,自己也同样有成就感。

  此外,在享受到信息化、互联网、社会进步的同时,他还不忘与邻里分享成果,积极和邻里分享生活、感受社会进步的快乐。

  58岁的木永华告诉记者,再过几年他就要退休了,但会一直以身作则,将“忠厚”的家风传承下去。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