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3-23 14:09:00编辑:李洋洋

  “扎染”技艺感受民俗文化,小小志愿者助力“创文”行动,学习讲堂传承家风家训,成长快乐营关爱留守儿童……今年年初以来,瑞安市中小学广泛开展“春泥计划”缤纷冬日系列活动。

  3月上旬,“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四品八德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如火如荼,马鞍山实验小学红领巾志愿者争当创国卫小标兵、市玉海二小少警队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劝导、瑞祥实验学校举办红领巾公益集市等。

小小志愿者开展义卖活动

少警队员们参与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这是形式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瑞安蓬勃开展的几个侧影。让文明走进校园,融入学校教育,正成为瑞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瑞安市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将全面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近日,瑞安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文明校园创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创建内容、申报程序,及瑞安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总体规划和时间表。

瑞安中学荣登全省“美丽校园”榜

  作为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校园创建将以坚持价值引领、贴近师生、注重实效、广泛参与为基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并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利用“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清明网上祭英烈、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等,引导学生从小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为师生创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开展书香校园主题活动、美德少年评选、师德师风建设、学雷锋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师生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

  据悉,目前,瑞安已创成县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的中小学校达66所,获评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学校)共计21所。为全面推进瑞安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行动,今年起,全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将达到100%;至2020年,力争全市中小学全部创成文明校园。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