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让善行成风化人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3-23 17:05:00编辑:李洋洋

  日前,最美瑞安人——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80多名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受到表彰。这是瑞安崇德向善的一幕,也是当地民风大美的缩影。

  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创新文明激励机制,打造道德地标,推进慈善项目,全市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全市各地劲吹文明新风,基本实现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让好人有好报,让善行更易行,瑞安推出一系列激励机制。“除了在制度层面落实道德模范在用水、用电、通讯、乘车、健康体检等方面的礼遇外,瑞安还设立了多个专项关爱基金,对道德模范和最美瑞安人进行奖励和帮扶,并推出优惠信贷工程,帮助他们创新创业。”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介绍,礼遇和帮扶身边好人,让他们得到广泛尊重,激发了民众崇德向善的力量,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万松山茶亭18年如一日免费送茶,年支出15万元均来自社会各界捐赠;崇德慈爱站连续3年免费发放爱心面包280多万个,惠及环卫工人和低收入者100多万人次。

  如今,群众选群众、民间奖模范的盛况在瑞安乡间频频上演。在湖岭镇,亦垟、呈店、均路、直干等7个村的7名华侨联手设立永乐联村民间道德奖,表彰“孝媳妇”“孝孙子”“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文化礼堂人”“十星文明户”;在高楼镇大京文化礼堂,4村联评民间道德模范;在汀田镇川南文化礼堂,5村联合表彰民间道德模范……全市涌现的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中,1人获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获最美浙江人荣誉称号。

  瑞安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瑞祥公园、崇德书院、时间银行等道德示范平台,让好人成为“红人”,营造“榜样在身边、人人可效仿”的良好氛围。走进瑞祥公园,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设计的灯箱长廊、道德长廊等格外显眼。60多个典型人物和集体的故事,通过精美图文介绍,呈现在群众眼前。

  在各类道德平台示范引领下,瑞安创建各级文明单位297个、服务示范点113个,各级文明村镇(街道)435个,文明善行蔚然成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