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水更清路更畅城更美 瑞安百万居民享文明创建成果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5-23 09:12:00编辑:李洋洋

  5月20日上午,瑞安锦湖街道城北菜市场门口,道路平整硬化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程竣工后,道路将宽阔洁净,市民买菜、通行将十分方便。这仅仅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瑞安,文明创建有机地与“大拆大整”、剿灭劣Ⅴ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边三化等紧密结合,系统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工作,实现标本兼治,给予市民越来越多的归属感、获得感。

  4月下旬,市区主干道路罗阳大道靠近外滩的一处路边,园林工人为最后一个绿化缺口补植上最后一株行道树。这标志着瑞安市忙活了2个多月的建成区绿化缺损等问题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这些任务严格遵照“作战图”开展。据了解,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我市出台《瑞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涉及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8大类100个项目,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进度要求和责任单位。今年出台的《2017年瑞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责任制》明确,与城市文明指数息息相关的50项工作,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负责,牵头有关部门抓好整改。

  现在,在隆山路行车感受大不一样了,马路两边很少有乱停车现象,路段也不堵了;上望街道夜市排档经营也有序了……

  这些都是瑞安市多年来对交通秩序、占道经营整治双管齐下的显著成效。去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严管严查市区乱停车违法行为,在违停整治中,实行“白天严管理、夜间不打烊、周末不休息”的违停严管勤务计划,对违停车辆坚决予以抄告处罚。共查处乱停车违法行为261388起,拖曳车辆1000余辆,处置僵尸车400余辆。交警部门还以交通堵点乱点为重点,完善各类交通管理设施,加大公共设施与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极大缓解了周边道路停车压力。今年3月起,瑞安市更是重拳出击,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以3轮12个波次行动循环整治、梯次推进,每周四为集中统一行动日。截至目前,已查处乱行车4.3万起,乱停车7.8万起,乱过路5000起等。

  为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城市环境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瑞安市制定出台《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包括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小餐饮店、占道经营及“门前三包”等专项整治。目前,各专项整治正有序推进,大批乱点迅速改观,打造了玉海街道殿巷社区、锦湖街道周岙主题文化墙等一大批连片整治亮点板块,切实让市民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瑞安市将“四边三化”作为提升城乡形象、优化人居环境的主要抓手,完成794处工业建筑及附属设施的色彩专项整治,梳理出瑞安动车站周边环境综合治理、S330省道两侧整体绿化提升等一批亮点项目,高标准完成省级19个和温州市级190个问题点的整治销号,成功创建温州市级绿化美化示范路和街容示范街各2条,并于近日获评为2016年度全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县(市、区)。

  水环境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在全省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中,瑞安占6个,而且温州唯一的省控站位就在瑞安塘下,因此瑞安市是剿灭劣Ⅴ类水的重要战场。瑞安市举全市之力实施“861”作战计划,年初以来,加大了对垃圾河、黑臭河拉网式排查力度,实施水岸一体化保洁,在治水同时联动推进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源等多源同治,全面打响劣Ⅴ类水剿灭战。目前,我市省控断面已连续6个月达标,5个市控断面已连续4个月达标。

  创建美好生态环境,一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呼声。据省环保厅近日通报的2017年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内58个县级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范围为72.2%至100%,瑞安优良率高达97.8%,排名第7位。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