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陈胜峰:瑞安“文明创建”之道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6-19 09:22:00编辑:李洋洋

  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从城市环境建设到市民素质提升,瑞安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从抽象概念转化为市民可视、可感、可知的具体行动,推动城市“脱胎换骨”。

  三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进入决战之年。如何紧盯创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打好文明创建决胜战,一举夺牌?跟随《第一声音》,听听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分享瑞安的“文明创建”之道。

  记者:应该说,在瑞安的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给老百姓最大的感受是“最美现象”从盆景转为风景、变为风尚。人人感受“最美”,人人争做“最美”。您如何看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陈胜峰:为打造道德地标,大爱之城,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文明激励机制。全市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全市各地劲吹文明新风,基本实现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这其中有不少亮点,包括举办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讲坛,建成道德主题广场公园,涌现出百万以上民间道德基金4个、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大张旗鼓地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等活动,市民争做文明有礼瑞安人。

  最近,瑞安全面推开“好家风”系列活动,在全国率先推出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以“口述家庭故事、传承家风家训、建设和谐家园、打造至美瑞安”为主题,进一步挖掘、提炼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邻睦风亦暖,家和万事兴。这不仅为个人与家庭立言立德,记录精神传承过程,更是把老百姓对“家”的认识与理解上升至“家庭、家族、家乡、家国”等层面。

  记者:拥有美好生态环境,一直是老百姓的共同呼声,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水环境治理方面,在全省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中,瑞安占6个,而且温州唯一的省控站位就在瑞安塘下。这场“剿劣战”瑞安怎样打,如何消除创建路上的“绊脚石”?

  陈胜峰:瑞安是剿灭劣Ⅴ类水的重要战场,正举全市之力实施“861”作战计划。截至目前,省控断面连续6个月达标,5个市控断面连续5个月达标。断面水质初现稳定好转态势,按计划本月底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我们坚持“全民治水”,全力打好“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特别是通过综合施策,使 37公里长的环城河重现清水绕城美景。

  不止治水,在瑞安,文明创建都已经有机地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推进全域整治,全面洁化美化序化亮化,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谋划推出166个30亩以上拆改项目,釜底抽薪治脏治违治乱。实施“创建惠民”十大攻坚项目,严治严管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等,成功创成国家卫生城市。

  我们系统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工作,实现标本兼治,希望给予市民越来越多的归属感、获得感。

  记者: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细之又细,实地测评严之又严,瑞安是如何盯牢创建标准,把创建任务一“抓”到底的?

  陈胜峰:可以说,瑞安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内在要求和战略路径,营造全员发动、全力以赴的浓厚氛围。

  今年3月24日,瑞安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基层站所负责人,还有村居干部、志愿者、各行各业代表1300多人参加。

  制定下发“任务清单”、跟踪督办 “问题清单”、公开晒出“成绩清单”。明确50项创建重点工作责任制,狠抓8800多个测评点的规范提升;实行责任捆绑攻坚行动,市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难点包干,强势推进;建立“以创建论英雄”的专项考核办法,实行同台竞技、暗访曝光、后进约谈等动态管理,持续掀起创建热潮。

  记者:我们知道,瑞安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下步,瑞安在创建文明城市方面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陈胜峰: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瑞安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以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决胜战”为契机,拉高标杆、再度发力。

  坚持“为民惠民”,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整顿、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坚持“素质提升”,推动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村规民约、行业规范,成为人们言行的内在自觉。

  坚持“创建靠民”,发挥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倡导志愿服务,增强群众参与度与获得感。

  坚持“基层突破”,加大推动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