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让德者有得 让失信者受惩——记走在全国前列的瑞安信用建设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08-10 09:08:00编辑:李洋洋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

  自2013年以来,瑞安市形成“市政府主抓、部门共建”的信用建设组织体系,通过做深做足“诚信道德”和“制度约束”两篇文章,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重点加强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四个领域的诚信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一个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昂首走在全国县级市信用建设前列。

全国网媒走访华峰集团

  美德润城

  让德者有得

  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美誉。2003年,瑞安市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城市”,2011年荣获“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称号,2014年底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城市。

  诚信是文明城市的灵魂,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伴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我市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引领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用诚信传递温暖和力量,塑造城市品质。

  长期以来,瑞安市媒体坚持开设《德润瑞安》专栏,连续举办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崇德大讲坛,开展诚信大讨论、寻找身边诚信故事、拍摄诚信微电影,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每隔两年,瑞安市都开展一次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分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等5种类型。今年已是第五届,迄今共产生了50位道德模范和57位提名奖获得者。

  2013年,环卫工人张红军从垃圾堆中捡到30万元归还失主,被网友称为“最美环卫工”。为鼓励更多的市民学习张红军的义举,市慈善总会“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拿出1万元予以奖励。

  20多年来,瑞安市百好乳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仲达以诚信为理念,践行做人准则和职业道德,让我国第一个乳品企业脱胎换骨,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等称号,走出了一条小型企业持续发展和重塑品牌的新路。今年3月,他荣获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唯一的“诚实守信”模范,登上领奖台,接受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用他们平凡又感人的事迹,温暖了整座瑞安城。为了让“德者有得”,我市创新建立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机制,成立“最美瑞安人”关爱基金,激活全社会的诚信道德力量,不仅让好人有“面子”,还有“里子”。

  据不完全统计,瑞安市仅“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一项,从2011年至今就为500多个道德慈善家庭、100多位道德个人进行了嘉奖。

  为了让“德者有得”,瑞安市在温州首推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从2008年开始就将道德模范纳入信贷范畴。今年7月,瑞安市出台《“最美瑞安人”信贷扶持实施方案》,扩大覆盖面,凸显信义“含金量”,让更多的道德模范和好人采用“刷脸”方式获得信贷支持。截至目前,瑞安农商银行累计发放“道德信贷”2400多万元。

  制度约束

  让诚信成为一种行为准则

  信用建设靠精神引领,更靠制度约束。瑞安市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搭建起全社会尊重诚信的制度平台,让诚信成为市民的一种行为准则。

  2013年以来,瑞安市成立由市长挂帅、37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等政策,建立“一网三库一平台”(信用瑞安网、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政府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信息联合征信平台)。

  3年多来,瑞安市各职能部门共汇集374类510万条信息,涵盖近10万市场主体、123万自然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化率达到100%,让每个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都有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

  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制离不开健康的金融,信用是金融的生命线。自2013年温州获批成为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市以金融信用建设为突破口,以守信受益为导向,实行正向激励,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重塑信用瑞安形象。

  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转贷难、转贷贵问题,我市在全国首创企业互助增信还贷机制,通过优先让守信企业抱团组成互助还贷小组,在企业转贷时只需付利息,无需还本金。据统计,企业采取社会垫资形式100万元还贷成本在1.5万元至2万元,采取互助还贷方式则仅需3000元左右,企业成本负担大幅下降。此后,又启动农户、个体工商户互助还贷试点,将受益对象扩至个人层面,切实让守信者受益。

  以司法之力推动社会诚信建设,这在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我市显得尤为可贵。近年来,市法院通过在诉讼中加强诚信引导,在执行中加强失信惩处,在破产审判中加强逃废债打击,营造了“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良好氛围。

  每次开庭,市法院都向当事人发送《诚信诉讼告知书》,签署《诚信诉讼承诺书》,促使当事人诚信诉讼。每月定期上传未履行生效裁判失信信息、处罚信息,帮助当地行政管理、商业金融规避风险。同时,依法对诉讼参与人违反诚信原则的行为进行处罚,4年来共查办虚假诉讼案件69件,涉案标的4599万元,追究刑事责任12人。

  如今,瑞安市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日益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已经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格局正在形成。

  联合惩戒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信用缺失仍是一个突出的“软肋”。瑞安市在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过程中,除了道德模范的精神引领,制度层面的约束,还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加大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

  瑞安市结合“信用示范市”创建,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高管信用信息库”,实行失信企业高管约谈、信用波动企业大走访,对经营异常和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企业严格审查把关。截至目前,瑞安市共有52家企业受到资金补助限制,3670家企业、360家农专社、6661户个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些企业以逃废债为能事,以逃废债为荣。为此,瑞安市强化对“逃废债”案件打击力度,2015年以来立案侦查“逃废债”案件121起,发布红色通缉令3份,打击处理76人,抓获在逃“老赖”21人,其中境外逃犯7人,成功破获南翔集团、信燕集团、钱志勇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迫于严打压力,2016年6月19日,潜逃国外近三年的好汉集团王春雷回国投案自首。

  瑞安市采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等惩戒措施,极力压缩失信对象的生存空间,倒逼其履行义务。建立网拍恶意悔拍惩戒机制,设置网拍黑名单,2016年以来,依法惩处36起恶意悔拍行为,13人补交拍卖差价,相关工作得到浙江省高院充分肯定。

  对于失信被执行人,市法院通过网站及媒体进行24小时滚动曝光,与公安、检察院密切协作,先后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5人,判刑5人。2016年以来拘留889人次,促成执结案件194件。

  近年来,瑞安市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887例,促使2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在代表换届方面,瑞安市先后对1100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村党组织换届、村委会换届的候选人进行失信审查。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就有175人因失信问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信用,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信用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6月,市信用协会宣告成立,这将为政府和企业信用信息交流搭建一个新的平台。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