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近15万人参与 征集1500多条 瑞安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7-12-06 09:16:00编辑:李洋洋

温州鼓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阮世池接受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组采访。

  什么样的家庭最幸福?幸福家庭有什么样的家风传承?目前,温州瑞安首创并正在实施的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所挖掘、探访、记录的优秀家庭,正给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这些受访者有非遗传承人,有革命前辈,还有历史名人后裔、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他们可能是你熟识的老友,可能是你的邻居,他们都是你我的身边人。

  首创家风家训口述历史

  今年2月,温州瑞安牵手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开展校地合作,以“口述家庭故事、传承家风家训、建设和谐家园、打造至美瑞安”为主题,呈献文字、音频、视频与图像四位一体的多元化产品,率全国之先系统性实施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家风家训建设工作中,我们长期停留在名人家庭的家风家训征集、梳理与传播上,对于普通家庭家风家训的传播更多局限于‘文明家庭’、‘好人好事’的媒体报道,二者的公众阅读兴趣和影响力都较为有限。”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金晓昆说,口述历史由于其生动性、真实性与互动性等特征更易引起公众的广泛兴趣与关注。

  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杨祥银表示,任何优秀家风家训都是基于其家庭故事与家族历史的积淀、凝练与传承,而作为记录、保存与传播个人与集体经历与记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口述历史在个人与家庭(家族)史书写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以家风、家训、家史为主题,让普通民众书写家庭故事、家族历史,从中找寻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闪光点。

  在金晓昆看来,家风家训口述历史是一种独有记忆,“瑞安正是以该项目为契机,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形成‘爱国爱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近期,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正通过媒体平台连载、传播和推送。《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第一辑)》已经交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并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明年,《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第二辑)》也将面世。

  在瑞安全市范围内寻找典型

  在与受访者接触之前,通过文献、数据库尽可能查找关于受访者的所有资料;准备采访提纲,在正式采访之前到受访者家中进行预采访;开展长达3-7小时的正式访谈;整理、编辑数万字的口述档案访谈录音稿;召开受访者家庭座谈会探讨文本;反复核实,多次修改内容……

  从今年年初至今,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负责人、瑞安市文明办室务成员欧兴俊,同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就没有闲下来过。

  “确定下受访者之后的工作,极其繁琐,而前期对受访者的寻找,同样困难重重。”欧兴俊介绍,项目组依托瑞安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在瑞安全市范围内征集和寻找100个具有充分代表性与影响力的个人与家庭(集体、家族)后,通过前期对每个家庭的资料查询、电话采访确认等环节,才确定下第1期20个来自瑞安各界的家风家训口述历史受访者,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温州鼓词传承人阮世池、子女教育名人蔡笑晚、五代中医世家传人郑逢民、第五届浙江慈善奖获得者郑超豪等。截至8月底,完成访谈工作,访谈时间达100多个小时。

  鲜活家风榜样在身边

  1929年出生于瑞安城关的阮世池老先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温州鼓词传承性代表人。他自小就非常勤俭,做事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现在全家仍保持这样的好家风:对粮食非常爱惜,节约用电用水;全家不抽烟不喝酒,规规矩矩工作。

  今年76岁的人才“魔术师”蔡笑晚,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没完成大学学业,但他的6个子女中有5个博士1个硕士。蔡家的家训是“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注重孝道,尊师重教……

  记者翻阅了前期采访材料,每一个受访者足足有50页厚,对受访者早期经历、婚姻家庭、教育理念等各方面都有详尽的记录。

  一直将“吃苦耐劳、乐于助人、为人诚信、讲求孝道”等16个字作为家训的企业家林学凑,作为受访者对该项目赞许有加,“能作为优秀家风家训的代表家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深感荣幸,同时整个家族也因此更有了一份社会责任感。”

  “此次,我们选取的人物是鲜活的,跟以往挑选历史名人有所区别,他们有可能是你我的邻居、身边人,更有关联性、带动作用。”欧兴俊说。

  目前,瑞安已推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走进28个社区、1000个小区单元,有近12000户家庭、近15万人参与活动。其间,还征集了民间家风家训1500多条,家风家训故事近300个,覆盖全市23个乡镇(街道)、70多个机关部门。

尚德长廊局部。

  家风教育阵地遍地开花

  11月28日下午4时许,瑞安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尚德长廊又迎来了一批参加“4点半学校”的小学生。社区74岁的退休教师黄良桐也照例早早来到长廊迎接,准备领他们到图书馆读书、写字。

  “尚德长廊内展示着大家身边的优秀家风案例,黄良桐家就是其中一户,孩子们每天都经过长廊,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对居民也有带动作用。”育才社区书记李群微说。

  今年8月份,育才社区正式启动家风家训基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包括尚德长廊、亲子实践基地、益起读吧、家风家训宣传栏等场地。其中,尚德长廊以瑞安历史文化名人、省级最美家庭和由社区评选出的最美家庭为主题打造。

  目前,家风文化长廊、家风主题墙、家风主题公园等家风传承教育阵地已如雨后春笋般在瑞安各个乡镇、街道铺陈开来,总计数目超过100个。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博物馆、纪念馆、乡贤馆、名人馆、非遗场馆等公益场馆内,也都布置有家风展示内容。中国文明网瑞安站还将家风馆“搬上网”,策划推出“网上家风馆”专栏,连载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受访者故事。

  据欧兴俊介绍,温州市首个社区家风馆将于年底在瑞安瑞祥新区祥和社区建成开馆。“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展示馆,届时会有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的家风故事在其中通过视频等形式循环展播,还会添加一些有关家风家训的体验、互动项目。”

  下一步,瑞安还将推动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进文化礼堂、进“春泥计划”实施社区(村居)、进文明单位、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社会实践基地,真正实现好家风共建共享、落细落小。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