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回眸2017,大爱温暖这一年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1-02 08:56:00编辑:李洋洋

  2017年,对于瑞安人来说,是被大爱温暖的一年。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瑞安城市学院音乐教师黄骥捐献“生命种子”,更有28位志愿者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还有一群人,看到陌生人身处险境,及时挺身而出,施以援手;更多的好人一直默默奉献着,像虞海河坚持10年为22名生活困难的孩子创办“幸福一家”,年过古稀的杨余律、朱庆局多年来为家乡建设捐资数百万元……

  他们只是普通人,但他们用一言一行温暖瑞安,共同涂抹了瑞安这座大爱之城的底色。

  器官捐献蔚然成风

  一个多星期前,黄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黄骥。“身体很好,状态很不错,目前还在休假中。”他说。

大家为黄骥点赞

  黄骥,在瑞安乃至国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登记者中,他是个“幸运儿”——他的造血干细胞两次找到匹配对象。今年3月份,他第一次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找到匹配对象。然而,在距离捐献前的一周,病人去世了。10月31日,黄骥再一次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又得到了匹配,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很多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捐献的机会,而我一年内两次找到匹配的患者,这是非常幸运的事。”他说。

  除了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年以来,瑞安还有很多热心人士加入到了登记捐献人体器官的行列。

  老林,一名尿毒症晚期患者,每周要去医院做3次血透。“肾不好不能捐了,除了肾,其他好的器官我都要捐出去。”他说。来自贵州镇宁县的伍鹏成、卢美方夫妇,在仙降街道新渡桥村经营蔬菜摊已有好几年。他们在人体器官捐献表格的“执行人”一栏里写上了彼此的姓名……8月13日,一个普通的日子,28位身份各异的市民、新居民为了同一件事聚集到一起——签下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一群人的爱心令人感动,一个人的善举同样令人难忘。戴阿芬,来自陶山农村,被确诊为癌症之后,今年3月31日,爱美的她做了一件美丽的事情——在病床上签下《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10月27日,她走完了人生之路,年仅40岁。10月29日,她的遗体躺在温州医科大学求是楼内,师生们为她默哀、敬献鲜花。她的躯体,将继续“存活”在世上,奉献于教学研究事业。

  大爱的行列里,除了人生阅历丰富的成年人,还有天真可爱的孩子。今年7月,10岁的小冉跟着母亲金慧敏来到市红十字会,母子俩一起登记成为遗体(组织)捐献的志愿者,小冉成为瑞安目前登记捐献眼组织年纪最小的志愿者。

  据市红十字会统计,今年以来,瑞安实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志愿捐献登记58例,成功实施角膜捐献2例,成功实施遗体捐献2例;累计登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达131例,实现捐献1例。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往往来自于本能的善意,就是这样的一念之间,却能救人一命成就大义。今年以来,瑞安人见义勇为的行为屡见报端。

  4月17日凌晨,一名湖北籍少女一时想不开,从飞云江外滩堤坝上跳进江中。玉海派出所民警丁锬腰绑绳索,跳入正在涨潮的飞云江中,成功救起她。其实丁锬并不会游泳,但面对漆黑涨潮的江水,他仍然毅然下去救人,手背还受了伤。

  5月24日晚,市区塘河南路岸边,一名年轻女子跳河,两位市民奋不顾身下水救人,把该女子救了上来。第一位勇敢下水救人的市民叫吴建平,是一位教师;第二位姓曾,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所的老板。

  8月份,东山小学教师郑建成在福州罗源湾海洋世界门口发现地上坐着一位40多岁重度中暑的阿姨。他立即与其家属联系,并施以急救处理。一会儿,阿姨恢复了意识。医务人员说,如果不是郑建成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是在8月,D3112动车上,一位女乘客突发疾病,正在车上的市人民医院医生陈镇国、徐定银先后赶来急救。面对记者的采访,两位医生的回应如出一辙:“治病救人,既是本职工作,也是医者本能。”

  他们的名字,你可能记不住,但他们的义举会成为瑞安人的榜样。

  爱心无价贵在坚持

  捐资助学、造桥修路……其实,瑞安好人不仅仅是一时的慷慨解囊,他们中的很多人,一直尽其所能地帮助他人,10年、20年、30年……在他们眼中,爱心永无止境。

  10年,对于时间长河来说,只是短短一瞬,但对于塘下的“幸福一家”、对于虞海河来说,是一份承诺,更是一段漫长的坚守。10年里,这个特殊的大家庭,让22名生活困难的孩子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暖和亲情。虞海河说,“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还有能力,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办不动了,我还希望儿子能继续办下去,将‘幸福一家’传承为虞家的‘传家宝’。”

  这样的“传家宝”,不止虞海河有,年过古稀、在海外打拼了30多年的朱庆局也有。他把穿了8年的拖鞋拍成照片,时时带在身边,有时候拿出来看一下。“这双拖鞋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要告诉下一代,当年祖辈是如何艰苦创业。”对己吝啬的他,对家乡的建设、公益事业却是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他总捐资累计达300多万元。

  20多年捐资300多万元,这是另一位古稀老人杨余律的故事。他不仅捐钱,而且捐房子。十几年前,他把夫妇俩忙碌了两年才建成的900多平方米、价值达56万元多的房子,捐给了当时的桂峰乡侨联。他的慈善行为迄今没有停止,“对我来说,捐资帮助他人最有意义。”他说。

  今年还是华峰诚志助学基金成立10周年。10年来,华峰诚志助学基金累计资助593名(合计1513人次)学生走入大学校门,共发放“有尊严”的爱心款812万余元。蔡笑晚助学奖学基金也走过了11年,已有250多人(次)获奖学金、助学金。

  和10年、20年、30年的爱心坚持相比,“爱心衣橱”还很年轻,年仅3岁,但3年来收集的近7万件衣服已温暖环卫工人3万多人次。

  即将过去的2017年,多少回忆交织着欢喜,多少泪水融化着感动,一群人用爱心和善举描绘了一个温暖的2017。相信在新的一年里,瑞安还将有更多有爱的事情发生,更多感动的故事传播,更多普通人加入到爱的行列中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