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2017年瑞安新居民幸福指数再攀升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1-10 09:13:00编辑:李洋洋

  

最美新居民

  近年来,在繁忙的生产车间、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在书声琅琅的校园……在瑞安各个角落都能听到南腔北调的声音。据相关部门统计,瑞安市现有登记在册的新居民60.2万人,从快递员、服务员到包工头、企业高管,他们默默地奉献在各行各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给我市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活力,成为城市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2017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不忘初心,继续推出种种暖心之举:从完善“积分制”到办理IC卡式居住证,一项项措施落地,让新老居民共享“同一片蓝天”;从畅通维权渠道到打造志愿服务平台,一次次创新探索,让新居民有了归属感和融入感……

  享受同城待遇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2017年3月底,来自江西、目前在塘下某汽配企业工作的刘女士忙着填写表格、准备材料,“我在申请新居民积分制管理,达到一定分数孩子就有机会就读公办学校了。”刘女士说。

  和刘女士一样,很多新居民希望孩子在瑞安享受到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公共资源。“积分制”的实行使他们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关爱和呵护。

  “所谓的‘积分制’,通俗一点讲,就像商场会员卡积分换商品一样,素质良好、模范守法、贡献度高的新居民可享受到更加优厚的待遇。”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宣教服务科科长杨克锋表示,目前,我市已形成涉及学、住、医、旅游四大领域的“13520积分服务工程”,积分制服务“含金量”不断提升。

  2017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以“就近申报、方便申报”为原则,协调公安、社保、住建、计生等部门,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市积分受理服务全覆盖,全年共受理积分申请5165人次,较去年提升约40%。积分累计达到一定分值的新居民,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其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优先享受入读公办学校及获得温州市办学水平二级以上学校的就读机会;还可优先享受每户每月200元的公共住房租赁补贴,以及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享受指定旅游景区门票优惠待遇等。

  杨克锋介绍,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外来人员的归属感问题,为新居民解决了子女入学、居住等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入公平竞争机制,让新居民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待遇,让异乡生活有了更多希望和盼头。

  用“积分”让新居民享受同城待遇,只是我市探索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途径之一。2017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进一步推广办理IC卡式居住证,使得居住证从原来纸质的“油墨时代”正式迈入更便捷、更高效的“芯片时代”。

  据悉,这种新发放的IC卡居住证,和银行卡、市民卡一样大,除了保留居住证原有的功能外,还在出行、娱乐、购物等方面给新居民带来便利。更方便的是,这张小小的IC卡,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激活金融服务功能后,就可以当做银联储蓄卡使用,存取款、汇款、转账等金融业务都能办理。

  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各乡镇、街道新居所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新居民申领IC卡居住证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汀田新居所更是推出送卡上门服务,由户管员主动联系企业人事管理部门,上门审核搜集材料,企业统一出具证明,员工在企业内完成签字确认,最后送卡上门,实现办卡领卡“一次都不用跑”。

  如今,在很多新居民看来,瑞安是个安居乐业的地方,就业培训、社会保险、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帮扶救助等方面的政策正在不断完善,让他们享受到了更多同城待遇。

仙降新居民红色民意站参与剿劣活动

新居民红色民意站参与公益义卖活动

  当起“主人翁” 新居民更有获得感

  2017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继续探索新居民融入机制,不断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促进了新老居民的融合。

  新居民群体中出现矛盾纠纷在所难免。如何保证这些矛盾和纠纷得到公平、妥善的处理?瑞安市在调解新居民矛盾时充分发挥“乡音调解”的作用,成立新居民“红色民意站”,扩大新居民维权工作覆盖面。

  人员熟、语言通、情况明,凭借这些优势,由新居民民意代表们出面,调解涉及外来务工人员的矛盾时,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7年,瑞安市17个新居民红色民意站收集反映群众各种意见、建议52项,参与工商、劳资、斗殴等各种纠纷调解共30多件。

  此外,瑞安市还充分调动新居民“以外调外”的积极性,促进形成新居民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好格局。

  2017年3月,塘下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外娘舅调解室”,聘请来自贵州省仁怀市的陈乾和四川省宜宾市的李亮担任“外娘舅”,帮助新居民调解各类矛盾。

  除了保障新居民在畅通维权渠道、化解纠纷矛盾等方面的权益外,我市还通过发挥新居民志愿者服务大队的组织力量,引导新居民当起“主人翁”。

  2017年,瑞安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这背后,离不开新居民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

  小王来自安徽,目前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说,瑞安没把新居民当“外人”,新居民也应对瑞安的建设尽一份心,所以去年他加入了新居民志愿服务大队,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志愿者活动。

  据统计,2017年,市新居民志愿服务大队下辖志愿者中队24支,注册志愿者队伍累计总人数达5280余人,开展慰问敬老院、义务植树、无偿献血、“五水共治”、创卫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8场次。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动员、吸纳有意愿参与志愿服务的新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新居民志愿服务大队的阵容,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新居民志愿者有一个发光发热、回馈社会的平台。”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现长居久安 新居民更有安全感

  一直以来,廉价出租房都是新居民租房的首选,但不规范的管理使其成了安全隐患集中区域。

  “安居”方能“乐业”。2017年,我市强化居住出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出台《2017年度瑞安市居住出租房综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居住出租房基础信息(包括承租人数、房屋层数、房间数等)和消防安全隐患信息大排查,实行重点出租房每月一排查,一般出租房每季一排查,有效破解了居住出租房管理“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短板,减少了安全隐患。

  居住出租房基础信息排查工作量大且繁琐,包括承租人数、房屋层数、房间数等数据资料,都要一一收集。为此,我市开发建设瑞安市流动人口和居住信息自主申报服务系统,依托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新居民、房东可自行申报个人、出租房有关信息,极大提升了居住出租房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自主申报力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推行出租房居住意外保险,并将其纳入考核范畴。截至去年11月,全市参保出租房达3万间,受益新居民近15万人。

  电动车是新居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充电设施建设较为欠缺,特别是有些租户为了省事,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下辖各新居所密集开展电动车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在电动车集聚点逐步推广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为广大新居民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题,受到了他们的普遍欢迎,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私拉电线充电等行为大幅减少,有效预防了电动车违规充电事故的发生。

  除了一项项制度、一次次督查为新居民安上“护身符”外,在新居民身边,还有一群贴心的“娘家人”。他们便是新居民协管员。

  2017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严格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管员队伍管理机制,确保人员专职专用,并在原有考核基础上规定每名协管员每天利用管理终端操作时间必须达到2小时以上,即每月40小时以上,倒逼协管员增加入户排查次数,放慢排查速度,提高排查质量。

  “发挥好协管员的作用,在做好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中至关重要。”相关负责人说,协管员的作用不可估量,平时,他们承担起治安巡逻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管理工作的联络员、权益保障的援助员、技能互帮的教导员等多个职能,用心、用情为新居民撑起“保护伞”,让新居民更有安全感。

高温下慰问新居民

“六一”慰问

组织小候鸟参观城市规划馆

  感受点滴关爱  新居民更有幸福感

  “你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之后好好为社会作出贡献!”2017年6月1日下午,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一行人来到飞云街道江南实验小学,慰问17名困难新居民子女,为他们送去书包、文具等慰问品。

  这只是2017年瑞安市开展系列新居民帮扶慰问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7年,瑞安市关爱新居民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拓宽,不仅有“帮扶帮困进校园”、“同成长 共筑梦 赢未来”庆“六一”慰问汇演、“快乐暑期共筑中国梦”、关爱“小候鸟”·快乐过暑假、“夏送清凉情系新居民”等主题类帮扶关爱行动,也有“新春送温暖”、“温暖返乡路”、“慈善年夜饭”等大型公益活动。

  据统计,2017年1至11月份,该局共计慰问服务对象2000余名,发放慰问金13.9万元;临时救助44人次,发放救助金73100元。开展就业指导,联合人社局、人才中心举办就业招聘会,为新居民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

  在不断扩大关爱服务新居民的能力和范围的同时,该局还广泛动员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到新居民关爱活动中来。

  对于新居民来说,每年临近农历新年,购买回乡的火车票成为最头疼的事情。为此,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积极做好新居民返乡的组织协调工作,使其回家的路更加顺畅。

  “为了帮助新居民解决返乡困难,我们也及时与各个企业沟通联系,共同协助新居民订票,并纷纷采取各种形式让新居民职工走得‘顺心’。不少企业抽出时间来帮他们买票,有的甚至是提前一个月就帮助员工订购车票,也有企业提前发薪,让他们早日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了解到,不少企业还为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安排年夜饭和假期文化娱乐活动,让新居民职工享受‘家’一般的温暖。”

  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新居民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呵护,而市新居民艺术团的成立,为丰富新居民业余生活打开了另一扇窗。

  2017年,市新居民艺术团开展各类慰问、宣传演出10场,并在12月6日“2017年瑞安市民间文艺团队才艺大比拼”中荣获金奖。

  此外,瑞安市还开展了“最美新居民”评选,通过网络投票、部门联评,评选出何柏枝等10位最美新居民。

  “服务和管理新居民,既要用心,更要用情,真正把新居民当成大家庭的成员,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杨克锋说。

  记者手记

  当前,瑞安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这其中离不开新居民的贡献,他们的到来有力地推动了这座城市的腾飞。

  以前大家称新居民为“外地人”,这三个字总有一种排外的感觉。现在,“外地人”变成“新居民”,称谓的转变,透露着瑞安人对于这些外来居民看法的转变,变得更加包容和尊重,有很多本地居民和新居民交了朋友,成了同事,甚至结为夫妻。

  事实上,只有实现新老居民平等、共建、共享,才能让新居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真正的包容和爱,他们才能真正融入瑞安这个“第二故乡”,而他们的融入,会让瑞安变得更加美好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