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万盏花灯闹元宵 流光溢彩惹人醉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01 09:04:00编辑:李洋洋

  瑞安曹村,自南宋高宗绍兴二十七年(1157)至明成祖永乐二年(1404),两百多年间,一共出了82名进士,因此,被称为“中华进士第一村”。“神灯现,名士出”,万盏花灯,流光溢彩,曹村花灯已成为瑞安市民春节期间最为期待的盛会。

  2月28日,2018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在曹村中学开幕,现场人头攒动,赏花灯,看非遗展演,南拳表演、歌舞和方言顺口溜等文艺演出将活动推向高潮。

  一起来感受现场的氛围吧!

开幕式现场

现场节目丰富

现场节目丰富

  上午8时30分左右,曹村中学操场上聚集了不少游客,大家在“十九大”、“中国梦”主题造型花灯前拍照留念。细看这些花灯,既洋溢浓郁的古风,又透出时代的新意,无不表达祖国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主题。在非遗展演区,各式各样图案吉祥花灯、玲珑剔透的花灯让市民啧啧称奇。20多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在现场展示展演。今年55岁的东岙村村民潘永锡带着7岁的孙子逐一观看,他说:“20多个非遗项目展示点,好些内容我也没见识过,所以带着孙儿来感受传统文化,这两年花灯节越办越有内涵了。”

中华进士第一村牌坊

巨龙花灯

火树银花

花灯

  据了解,本次花灯文化旅游节以“耕读文化、进士文化、十九大、中国梦”等为主题,在曹村镇中、曹豳公园、叔远路、武林路、曹马线等繁华地段设置古典、现代等风格的花灯供市民观赏。

耕读文化花灯

大街灯带

  据悉,此次花灯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元宵节,当天21时准时熄灯,在此期间,市民除了赏花灯,还可以在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13时到曹村中学观摩开蒙礼,参与猜灯谜活动。

曹村中学渔船花灯

  自古以来,曹村文风鼎盛,善耕善读。曹氏宗族大力提倡的“读书荣身”,有力促进了曹村耕读文化的发展,培育出了多位名家名士。“神灯现,名士出”这句俚语已流传近八百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民族色彩,与之相关的“曹村花灯”与“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称号俨然成为曹村镇的金名片。

曹豳公园花灯

  从去年开始,曹村镇通过“传统+现代”的理念,精心办好开年首场文化大戏,改变以往时间短、形式单一的走灯活动为集中展示形式,通过深挖文化内涵、升级节庆活动、全力服务保障等举措,为游客呈现一场场融合传统特色和现代元素的文化盛宴。

  曹村镇党委书记王心海表示,今年曹村花灯文化旅游节继续秉承政府引导、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的原则,以突出民俗风情、地方特色为主,充分展示曹村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乡镇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时代风采。今年,该镇将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景观化”战略部署,精心打造田园综合体,奋力开启新时代曹村振兴新征程。

  开幕上,还举行了曹村镇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