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平安清明绿色殡葬”倡议书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3-30 08:39:00编辑:李洋洋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纪念先人、寄托哀思的节日里,倡导文明祭扫,以健康、文明、生态、平安的祭奠形式过节,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是我们每一个瑞安市民的责任。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厚养薄葬,文明祭扫。尊老敬老,孝在心间。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时不搞大操大办,在丧葬祭祀时文明节俭。提倡开展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方式,祭奠亲人,追思逝者,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祭祀时不在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以免引发不安全隐患。

  二、继承传统,缅怀先烈。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中华经典、孝道、仁义美文诵读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群众性纪念活动,组织广大干群为革命先烈扫墓,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行大中小学生入团、入队和成人仪式,引导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通过开展为革命先烈扫墓、重温入党誓词、“网上祭奠”等形式的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先人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绿色殡葬,文明节俭。破除殡葬陈规陋习,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祭祀不搞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倡导以绿色为主题,改变传统祭祀方式,以网络、鲜花、黄丝带等文明、环保、节俭的祭祀方式来缅怀先祖。破坏环境、私建坟墓,办丧游街、阻碍交流,是典型的丧葬陋习,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去抵制,推行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推广小型墓、壁葬、骨灰寄存等节地骨灰安葬方式,不出大殡,以更文明的形式推进殡葬改革,提升城市文明。

  四、安全祭扫,平安清明。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交通拥堵。科学合理安排祭奠时间,避开祭奠高峰。自觉维护祭奠场所公共秩序,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为保证祭祀活动的安全有序,提倡乘坐公交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指挥,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大力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过一个绿色、文明、平安的清明节,为社会的文明进步、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瑞安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25日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