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2018“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启动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4-26 15:06:00编辑:李洋洋

  4月22日上午,2018“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暨文艺界社科界大采风大创作大比拼活动在瑞安市图书馆二楼广场正式启动。仪式由瑞安市副市长章平主持,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瑞安市人大副主任方小梅,瑞安市政协副主席钱定荣等相关领导参加。

  此次2018全民阅读节以书香瑞安·全民阅读为主题,围绕展诵书香、网络书香、和谐书香、校园书香、印象书香等5大板块开展活动,包含36项内容,合计200多场阅读活动,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12月。今年的阅读节还将打造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实施书香瑞安“十百千”工程(即十家城市书房,百家百姓书屋,千家共享书巢),让大家都能在家门口读到书、读好书。

  启动仪式上,主席台领导为2017年“优秀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王者”等获奖者颁奖,并为文化礼堂总干事、学生、教师、工人、企业、农民、新瑞安人、文化志愿者、少数民族等9个社会各阶层代表赠送书籍。

  叶艳发表讲话并宣布阅读节暨大采风大创作大比拼活动开幕。她希望瑞安以“书香瑞安”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搭建全民阅读的活动平台,使爱阅读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书香溢满全城。

叶艳发表讲话

  仪式之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文艺界、社科界协(学)会、文艺团队成果展示,现场有名家创作书画、甲骨文书法等作品并将其赠与现场市民。

参观成果展示

书法家现场创作

  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朗诵会上,瑞图少儿朗诵社用诗文歌颂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与会人员还在瑞安书画院参观了“第一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获奖作品巡展”,该展共展出155幅作品,时间持续至4月26日。

诗文朗诵会

与会人员参观巡展

  当天,阅读节还开展了“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公益讲座《人与土地》、“悦生活”钩针成人公益培训班、瑞安方言公益培训、南戏鼻祖高则诚图文展、心兰学堂之家长系列活动,晚上还将举办“图书馆之夜”活动。

“阅读马拉松”挑战赛

  据了解,瑞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环境的建构,连续举行三届“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活动,创建图书分馆12个,城市书房10家,文化礼堂百姓书房、农家书屋259个,图书流通站122个,打造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瑞安图书馆年均接待读者132万人次,图书借阅量年均110万册,连续七年居温州地区县级馆首位。

  关于读书

  你拖瑞安的后腿了吗?

  4月22日上午,《2017温州全民阅读情况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温州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 73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6.66本,都远高于全国的4.66本和3.12本。

  报告还公布了各县(市、区)图书阅读量排名,瑞安的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以7.33册/年位全居温州第三,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则以6.72册/年位居第五。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