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粽叶飘香迎端午 文明传承颂和谐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20 09:00:00编辑:李洋洋

  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瑞安积极组织、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了解民族文化,共享节日喜庆,传承传统美德。

  瑞安市第六届竞技龙舟大赛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

  龙舟竞渡闹端阳,五色旌旗水上扬。随着一声令下,河面上,两艘竞技龙舟犹如蛟龙出水破浪前行,你追我赶各显龙威。这是6月15日上午在瑞安市第六届竞技龙舟大赛上的一幕。当日,来自塘下、安阳、锦湖、上望、莘塍、汀田、飞云、云周、仙降、南滨等10个镇街的20支龙舟队共530余人参加比赛,近万名观众大饱眼福。

  龙舟上,一人敲鼓一人摇橹,桨手们和着鼓声,一边整齐地喊着口号,一边奋力划桨。飞溅的水花,引得岸边观众阵阵叫好,呼喊声、锣鼓声、喝采声此起彼落,“加油、加油”的呐喊声响彻四周。

  端午节赛龙舟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也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民俗活动。瑞安市从2013年开始有序发展竞技龙舟活动。更专业、更规范,安全保障更到位的竞技龙舟,让龙舟爱好者跃跃欲试,也让民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基层端午暖人心 粽香四溢促和谐

  开展包粽子比赛,到敬老院慰问……端午将至,瑞安市各镇街社区纷纷开展有关活动,喜迎中国传统节日。

  6月14日,安阳街道祥瑞社区党支部联合市利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庆端午三社联动敬老院巡回慰问活动”。志愿者们在三天时间里到全市17个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粽子和香囊,共度端午佳节。

  6月13日,玉海街道滨江社区、安阳街道进源社区等社区都开展了端午有关主题活动,包粽子送老人,不仅增加了节日氛围,还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当天,上望街道林东村、南隅村、黎明村、林西村等村也在各村文化礼堂陆续开展“包粽子,迎端午”活动。

  6月16日,汀田联前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端午乒乓球团体赛”。汀田街道各社区代表队、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队、汀田乒协会员等共12支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

  包粽撞蛋妙趣横生 瑞安未成年人喜迎端午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了解端午节的风俗习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风俗形式,感受这个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在端午节前夕,瑞安各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端午活动。

  6月13日上午,瑞安市莘塍第二幼儿园开展“粽香浓情 与爱同行”端午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家长来园包粽子,孩子们在观看粽子的制作过程中,认识粽叶、糯米等材料,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并为当地老人送去热腾腾的粽子。此外,各班教师还通过故事、游戏、绘画等形式,引导幼儿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开展了赛龙舟、撞蛋、装饰蛋宝宝等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

  6月14日下午,瑞安市高楼镇大班段孩子们举行了趣味端午活动——“赛龙舟”。为了给孩子更加真实的体验,老师们自制“龙舟”,神灵活现的“龙头”一下子就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通过“龙王争霸”游戏,展现了孩子们凝心聚力的优秀竞技品质。孩子们在欢呼雀跃中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快乐。

  品传统民俗文化 过魅力浓情端午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又一个端午节来了,循着端午的香味,是众多民俗的回归,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传统文化记忆。在瑞安,多彩的民俗活动在端午期间开展。

  6月17日,平阳坑镇塔石文化礼堂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民俗活动,二十多个来自平阳坑学校和瑞安市区学校的小朋友在这里篆香、朗诵九章、做香囊,交流感情,在体验中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6月12日以来,由瑞安市文广新局、瑞安市社科联、桐浦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瑞安市图书馆、桐浦镇文明办承办,桐浦村文化礼堂、桐浦村老协协办的“瑞安传统节日风俗展”走进桐浦村文化礼堂。节日期间的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了乡村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也受到村民欢迎。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