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马屿镇“四个结合”推进移风易俗改革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21 08:52:00编辑:李洋洋

千人誓师大会

  千人誓师共建生态宜居新马屿,在宣传横幅上庄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以江桥村为试点,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更新观念、革除陋习;率全市之先,结合“非遗”文化,在文化礼堂内打造移风易俗馆……

  一直以来,瑞安市马屿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奋力攻坚,以“四个结合”为着力点,促进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向纵深拓展。

  移风易俗内容

  写进“村规民约”

  江桥村位于马屿镇篁社社区西侧,总人口814人,其中300多人外出经商。村子不大,但是荣誉不少,已经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瑞安市卫生村、瑞安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等称号。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该村全面修订的“村规民约”。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纳入了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严格制定标准,特别是对酒席数量、就餐标准、随礼金额、人员参加范围、用车数量等作出上限要求。

  该村还建立“四会”领导小组,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村民更新观念、革除陋习,提倡村民在文化礼堂内办酒席。

  “现在婚礼办得越来越奢华,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对这种奢靡之风是一种纠正,刹住攀比炫富的风气,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提起“村规民约”,一村民频频“点赞”。

  破旧之后还要立新。江桥村还率全市之先,将移风易俗馆搬进了文化礼堂,对全体村民开放,馆里陈列了移风易俗前后对比资料、照片等,鼓励和引导群众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

  千人誓师

  共建生态新马屿

  今年4月1日,马屿镇召开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千人誓师大会,12名移风易俗志愿劝导队代表挥动大旗,台下千人大声应和。

  据了解,马屿镇辖区共117个行政村,受农村陈旧观念影响,重殓厚葬之风盛行,不仅加重群众负担,也破坏生态环境,败坏社会风气。该镇贯彻落实《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出大殡的通告》相关规定,加大丧葬陋习整治力度,坚决制止出大殡、丧事扰民行为。

  誓师大会后,马屿镇依据民风、民俗并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全面禁止出大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全面禁止出大殡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担任副组长,各社区及相关部门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统一指挥、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

  “四个结合”

  推动移风易俗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全面形成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提升全镇精神文明建设,马屿镇“四个结合”将移风易俗改革推向纵深。

  “我们结合马屿实际情况推行‘四个结合’,即通过村民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深化公益宣传与典型带动、尊重传统与因村施策、市民素质提升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四方面结合,有奖有惩推动工作开展。”该镇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该镇将筹备成立移风易俗协会,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建设生态宜居休闲新马屿再添民间力量。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