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联盟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瑞安>正文
瑞安市移风易俗渐入佳境 婚事简办落地生根
来源:瑞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18-06-22 14:11:00编辑:李洋洋

  面对一些地方婚礼的奢靡之风,瑞安一对“90后”新人的婚礼显得格外“清新脱俗”。前不久,瑞安90后阮瑞珍在父亲的陪伴下踏着红毯步入马屿镇岳一村的文化礼堂。没有昂贵酒席,也没有奢华现场,但这场简单而温馨的婚礼却引来众人点赞。

  阮瑞珍是瑞安市林川镇的一名宣传干事,之所以在文化礼堂里举行这场有意义的婚礼与近年来她参与其中的瑞安市一系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工作的措施不无关系。当地通过媒体宣传造势、“一约四会”引领、严格管理、典型带动、载体创新、阵地打造等工作,逐步让村民从讲排场、讲气派的陋习转到弘扬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让文明习俗深入人心。同时,以青山“白化”治理、丧葬陋习整治为重点,瑞安市还在着力破除出大殡、丧事扰民等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治丧、绿色殡葬,坚定不移地推进殡葬改革,让当地的红白喜事树立起文明新风。

  礼堂婚礼凸显别样浪漫 节俭养德引领文明新风

  “想办一场简单而有意义的婚礼”,这是阮瑞珍的想法。她的想法得到了未婚夫曾大湘的支持。

  然而农村盛行婚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当地酒店消费水平并不低,一桌酒席的代加工费就要五六百元。“不如把婚礼办在文化礼堂?”如此,阮瑞珍才萌生了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的想法。

  这并不是心血来潮,因为宣传干事的工作,阮瑞珍天天跟文化礼堂打交道,在她的参与下,林川镇的文化礼堂从5家增加到9家,竹编、酿酒等品牌文化礼堂独具特色,礼堂活动也开展得风风火火。

  婚礼当天,岳一村文化礼堂被布置得清新又喜气,灯光、音乐营造出浪漫的婚礼场景。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两人举行了一场难忘的婚礼,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把婚纱穿进文化礼堂,既突破了传统,又新鲜有意义,身体力行为婚嫁移风易俗带了个好头。”阮瑞珍的同事、林川镇宣传委员孔令敏说。

  这样的“清新”之风不仅出现在林川镇,湖岭镇亦垟村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倡导“生厚养,丧简办,不攀比,无烦忧”的文明新风,每周在村孝德讲堂开展孝道文化学习交流,彻底改变了村民们以往你攀我比的不良风气。村民们将节省下来的钱捐赠出来成立亦垟村新风基金,专门用于村民教育、帮扶贫困户、照顾孤独老人等费用支出。

  瑞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注重地域差异与习俗特点,以分片打造探索移风易俗模式。针对瑞安各个地区经济发展和风俗习惯差异大的特点,分别开展以塘下镇为代表的东部平原、以马屿镇为代表的中部地区、以湖岭镇和林川镇为代表的西部山区针对性试点工作,探索打造适合当地村情的移风易俗工作模式,取了良好的成效。

  同时,该市坚持宣传和教育并举,以融合带动培育移风易俗土壤。此外,该市深化好家风建设,率全国之先系统性推出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挖掘提炼家风好故事连续报道,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筑牢移风易俗根基,瑞安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形成文明办牵头负责,文明委成员单位联动配合,乡镇街、村居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明确各乡镇街、村居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主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开展移风易俗“八大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形成了各级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围绕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秩序美、创业美,推进“五美”乡村建设,创成3个示范村、3个精品村、3个先进村。以“五型五感”为创建内容,建成“幸福社区”28个。目前,瑞安市成立百万以上民间道德基金4个,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基本实现镇镇有好人,村村有标兵,真正构筑瑞安大爱大美之城,助推移风易俗。

  绿色殡葬破除治丧陋习 倡导“简办丧事”蔚然成风

  2017年,瑞安市仙降街道塘里村村民蔡氏兄弟因违反了该市全面禁止出大殡通告相关规定,在瑞安日报登报道歉。事后,兄弟俩还主动向瑞安市慈善总会仙降分会捐赠5万元,在全市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塘下镇陈岙村以“青山白化”治理为契机,将4500余穴坟墓迁移入生态公墓,而且整理出70亩山坡地。这些都是瑞安市推行绿色殡葬,转变群众的丧葬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新风卓有成效的一个缩影。

  从2016年年底开始,瑞安市就针对乡镇街道日趋严重的电子花圈、电子礼炮以及过度燃放烟花爆竹、吹打乐器、游街围丧等出大殡现象,实现全市丧葬礼俗整治一盘棋的新局面,着手调研和谋划禁止出大殡的各项工作。之后,瑞安市正式发布《全面禁止出大殡通告》,对全市居民(市区丧事严管区的要求与管理标准更严)操办丧葬礼俗进行了多项具体约束,其中涉及丧事殡期的具体时间,出殡乐队的规模,送殡车辆、花圈花篮的数量等。同时,运用设立固定卡点执法、开展巡逻执法和跟踪执法等手段,将全面禁止出大殡工作落到实处,共计引导、制止各类出大殡活动1263例,仅2017年就成功引导节俭办丧217例。如今,“六禁一倡导”得到瑞安市民的广泛认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也更加深入人心。

  为倡导文明治丧、绿色殡葬新风,瑞安市实行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等惠民举措。对在瑞安市殡仪馆办理火化的本市户籍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全部免除遗体火化、遗体接运、遗体冷藏存放、骨灰寄存等四项费用。去年全年,瑞安市财政累计支出惠民政策经费345万余元,共减免火化四项费用6134例。对集中办理丧事的市民,瑞安市每例给予500元补助,并免除前3天的守灵厅费用。2017年全年共计补助、减免110万余元。为鼓励绿色生态葬法,瑞安市启动多种奖励措施。对采用壁葬、室内葬每例奖励1000元;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每例奖励5000元;采用骨灰撒江、撒海以及遗体捐献每例奖励8000元。此外,瑞安市对城乡低保边缘户家庭成员和残疾人亡故后购置公墓墓穴的,给予费用补助,截至2017年,瑞安市已落实困难群众丧葬补助33例,共补助7.05万元,免费提供安放墓穴26例。

  鼓励市民转变观念,简办丧事,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崇尚文明,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移风易俗,杜绝过于冗繁的丧葬礼仪。通过全市丧葬礼俗整治一盘棋,瑞安已逐步形成倡导文明治丧,绿色殡葬新风的良好局面。

© 2015-2022 瑞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ICP备第030140号
网络技术支持:温州网66wz.com